Warning (2):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APP/Controller/AppController.php, line 1122]
【每周评论】谁是欧洲和北美洲圣战恐袭的幕后真凶 - -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每周评论】谁是欧洲和北美洲圣战恐袭的幕后真凶

点击数:1339次 更新时间:2017/06/18 16:11:39

 

       过去三年里,西方国家有超过400人在圣战主义份子的恐怖袭击中丧生。从中,我们能学到什么?

       尽管伊斯兰教主义者的袭击大部分出现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但这一前所未有的袭击次数——总共超过五十次——还是让欧洲和北美洲的国家忧心忡忡。

       我们是否了解这些制造恐怖袭击的人?当局政府是否知道他们,他们又是在为谁卖力?

       从袭击者的年龄到他们的移民身份,这些袭击背后的数据可以帮助反恐官员们和公众们更好地做好防范工作。

       从2014年12月到2017年6月,共发生52场圣战份子的恐怖袭击。其中6次发生在欧洲,当然美国和加拿大也未能幸免。大部分恐怖袭击都是发生在城镇,包括伦敦、巴黎、尼斯、柏林、布鲁塞尔和奥兰多。有一些袭击专门针对当地标志性的建筑,例如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和卢浮宫博物馆,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还有一些选择了人流量大的地方,如步行街,娱乐场所或交通枢纽。但是有些空袭也会袭击一些不太寻常的地方,包括办公室的圣诞派对和教堂的服务中心。

       袭击者的身份是如何被确定的?

       我们知道,恐怖袭击份子是被圣战主义的信念操控的。他们故意以武力对抗他人,并且意在威胁更多的人或者向他们传递某种信息。其他的机构对此有不同的解释。很可能,有些袭击者我们根本没有注意到,或者,有些细节没有被全部披露。

       那么,这些袭击者中又有哪些人?

       尽管许多激进的青年人值得我们注意,但是根据数据显示,袭击者的平均年龄为27岁,不算太年轻。最年轻的两个制造袭击的犯罪分子分别是一名用大砍刀砍死了一位犹太教师的15岁的男孩,和一名刺杀了一位汉诺威市火车站警察的名为Safia S的女孩。

       值得注意的是,年长的犯罪份子有更大的几率是曾经蹲过监狱或者有滥用药物的病史的。尽管女性在圣战份子的团体中越来越活跃,但是65个罪犯中只有2名是女性。另外,恐怖袭击分子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皈依了伊斯兰教,但是这一比例在北美比在欧洲高。

       然而,这些转信伊斯兰教的人大都有犯罪前科,还曾经被关进过监狱。

       恐怖分子和移民的关系十分复杂,导致各国政府和党派间形成了两级对立的态势,尤其是在欧洲移民危机期间。

       然而,一个国家的不法袭击者或难民移民的数量是很小的。普通公民占人口的四分之三,要么是合法居住者,要么是来自周边国家的合法游客。但是,西方的不法分子个体依然能制造出严重的恐怖袭击。2015年11月,巴黎遭遇恐怖袭击,其中至少有两名袭击者是伪装成难民,从希腊进入到欧洲的。另外三名,在袭击发生时,是难民身份或者是避难所寻求者身份,还有四名则是非法移民或即将被驱逐出境。

       四次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中,有两场,即2015年11月在巴黎和2016年在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被认为是由IS精心策划的。但是,另外两场——2016年6月在奥兰多和在尼斯的恐怖袭击——却是由个人独立制造的,并未与圣战团伙有操作上的关联。

       这些袭击告诉我们,那些没有去过冲突激烈的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狂热分子和独立制造恐怖袭击的人,跟训练有素的武装人员一样可怕。不过,要判断袭击者与海外的圣战份子是否有联系,并不容易。从2014年6月西方遭遇恐怖袭击以来,不到十分之一的袭击是直接由IS领导的。然而,IS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在袭击过程中或者袭击之前,十个犯罪分子当中,有六个会向圣战组织表示效忠,而且几乎都是向IS。

       毫无意外,眼下频发的恐怖袭击和大量的平民伤亡,使得圣战恐怖袭击成为了西方政府讨论的焦点问题,也成为了新闻报道中的热点问题。这一威胁很难在未来被消除。执政者,反恐官员以及公众,都应采取行动。但愿我们能对恐怖袭击有更多的了解,这样,有助于政府制定政策,选择更有效的行动。

 

                                    稿件来源:BBC NEWS,2017/6/14

原作者:Dr Lorenzo Vidino

编译:李慧怡

                                                         校稿:张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