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2):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APP/Controller/AppController.php, line 1122]
【每周评论】缘何特朗普对朝策略难以奏效 - -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每周评论】缘何特朗普对朝策略难以奏效

点击数:1479次 更新时间:2017/06/18 16:12:45

 

       朝核危机愈演愈烈,半岛局势变幻莫测。在这样一个时刻,特朗普则意欲将中美经济关系与地缘政治博弈捆绑在一起,从而迫使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卖劲使力。特朗普想让中国走上前台,帮助解决这个棘手问题,虽然这个想法不错,但特朗普的如意算盘可是打得大错特错了。

       显然,中美两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上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但与此相比,中国依旧不会坐视朝鲜生乱,难民涌入中国,或者美国军队占领朝鲜。再者,特朗普的战略不禁让北京怀疑,美国对朝施加压力经过了精心计算,美国意欲借此对中朝关系进行釜底抽薪。这样看来,“特氏”围朝计寄希望于借中国的东风遏制朝鲜,恐难有收效。

       半岛迷局走到今天,东北亚地缘政治变得错综复杂,这都与各国互相猜忌有着莫大关系。没有任何一国希望通过武力解决朝核问题,但只有各国齐心协力,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才会奏效,同时为应对朝鲜政权跌落,做好应急反应措施也是不可或缺的。为此,除去朝鲜的五国应该进行多边会谈,只有这五国达成一致,朝鲜核问题才会有开始解决的迹象。同时,中朝,美朝也应该在多边谈判的框架中进行谈判。五国会谈并非为了隔离朝鲜,而是施加最大压力促使其回到谈判桌上来,也就是说,在进行“六方会谈”前,必须有先行谈判为其铺路,创造条件。“六方会谈”曾因朝鲜核试验步入凛冬,但最终“六方会谈”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中美关系无疑最为要紧,美俄关系从政治上讲改善虽然困难,但出于战略需要,仍应一试。日本应该主动稳定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同时,倘若日,韩可以实实在在感觉到现实的威胁——就像美国已经开始感觉到威胁一样——而且意识到攻击一国便是攻击全部,如此一来,两国之间的合作将更有成效。与此同时,日本应主动认清楚自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以来朝鲜半岛的相关历史,从而主动与中国建立互信。日本已经提议两国首脑在2018年进行国事互访,如果可以成行,朝核问题势必是讨论中心。

                                       来源:The Washington Post 2017/11/06

                                       作者:Yoichi Funabashi

                                       编译:戴楷汶

校稿:帅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