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我中心一行出访日本神户大学

点击数:19131次 更新时间:2017/06/21 14:42:18

       2017年6月11日-13日,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副主任王欣教授一行,访问了日本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部,与该院院长及教授们座谈了两次,听取讲座一次,与中国留学生座谈一次,对双方学校的研究领域,研究兴趣以及今后可能的合作空间进行了探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6月11日,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首先听取了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研究科科长樱井徹教授对于国际文化学部的介绍。樱井教授对学院的历史,发展状况,招生情况,科研现状等进行了介绍,陈杰主任代表美国研究中心对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研究领域和人才培养也进行了交流。
       6月12日,美国研究中心和日方的教授座谈会中,双方教授就中日教育体制,美国研究,亚太地区政策等进行了探讨,王晓路教授代表美国研究中心对双方共同的研究兴趣和研究焦点发言,指出双方合作的可能性以及教授共研课题的需求,得到了日方教授的赞同。日方教授西谷托哉,辛岛理人,Hiro等参与了会谈。
       6月13日,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一行参与了Masaharu Yasuoka教授的讲座“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and Sanctuary Cities: Intergovernmental Disputes over Undocumented Immigrants”,并就特朗普政府政策,避难城,美国移民政策等进行了讨论。
       6月13日,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一行组织了中国留日学生座谈。对留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日本政策,教育,就业,文化等进行了交流,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返回祖国报效国家。
       6月14日,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走访了大阪大学图书馆,就区域与国别研究进行调研。
       美国研究中心本次日本访问,对日本神户大学目前的美国研究现状进行了调研,并对双方共同的研究兴趣进行了交流。此行使我们认识到,东亚经验,尤其是日本智库的研究, 对于我方的美国研究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心计划进一步将加强双方对美国政策,亚太地区安全等研究课题的共同研究,并邀请日方教授参与2018年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的国际会议,对目前国家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咨询。另外,拟通过四川大学举办的国际周,邀请日本专家来华讲座,观察日方就美国研究某研究领域方面的观点,补充我方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