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74期:刘德斌教授主讲“历史的回归与理想的终结:美国外交的新现实”

点击数:5113次 更新时间:2021/04/20 19:49:15

       2021年4月9日下午,吉林大学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教授、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刘德斌教授莅临我院并主讲美国研究论坛第74期。讲座题为“历史的回归与理想的终结:美国外交的新现实”。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教授主持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李志强常务副院长向刘德斌教授颁发了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聘书。

 

 

       刘德斌教授首先讲解了从“历史的终结”到“历史的回归”,列举并梳理了福山、罗伯特·卡根、珍妮弗·韦尔什、史蒂芬·金等学者的观点。接着,刘教授深入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体系的诸种变化,探讨了美国外交的新现实,以及中美关系的走向趋势。最后,刘教授围绕“国际关系学的理论与现实”展望了国际关系学的发展,对建设国际关系学的“中国学派”提出了期许。刘德斌教授对川大国际关系学院近年来的发展表示肯定,并勉励在座师生努力进取,为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撰稿:徐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