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协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美国研究协会 > 协会活动

2017年美国研究联络会(ASN)年会顺利召开

点击数:4276次 更新时间:2017/05/06 10:34:34

       2017年4月21日,由美中教育基金会和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美国研究联络会(ASN)年会在成都隆重召开,与会专家和学者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普度大学、美利坚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汕头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上海社科院、湖南工程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此外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研究生也积极参与到本次会议中。

      会议于4月21日上午八点半开始,由本次会议的举办方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主持,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与会学者的热烈欢迎,回顾了四川大学于2008年举办ASN会议的情况,并介绍了这些年来四川大学美国研究的发展状况,衷心感谢中美教育基金主席、美国驻尼泊尔前大使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女士对川大美国研究中心的关心和支持。接着,陈杰教授隆重介绍了本次前来参会的主要嘉宾,并感谢参会人员的支持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张大使介绍了大会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展望,她首先对大会的论文投稿人致以谢意,欣喜于研究生们的纷纷投稿,她表示未来的希望正是在于这些青年学者身上。接下来,张大使对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走向做了一个大致的分析和介绍,指出中美关系不仅是双边关系、大国关系,更是一种具有国际影响的关系,她希望双方在各个方面能够深入交流。

       接下来由四川大学常务副书记、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罗中枢教授致辞。首先,他代表四川大学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然后对四川大学的历史和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四川大学历史悠久、规模较大、学科齐全且区域地理优势明显,详细介绍了两位美国副总统与川大的缘分:1985年时任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访问四川大学;拜登副总统于2011年到访此地,并指出“川大历来重视美国研究,美国研究中心是一个逐渐完善并有自己特色的学术机构”。最后,罗书记就中美关系发表意见,他表示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国关系,双方应加强交流、沟通和理解,川大不仅是观察美国的场所,也是中美交流的一扇窗和学术平台。罗书记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午9时,主题演讲环节开始,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顾问梅仁毅教授主持。第一位发言人为来自美利坚大学的政府杰出教授詹姆斯· 瑟伯(James Thurber)先生,发言题目为“特朗普现象:解码美国当今政治”。瑟伯教授演讲内容包括两个部分,其一概叙了2016年美国大选对国家管理的影响,其二从特朗普执政以及美国国会工作运转角度预测美国未来。在谈2016年美国大选对国家管理的影响之前,瑟伯教授简单回顾了一下中国自1987年以来的变化,尤其讲到中国基础设施发展良好(比如中国各大城市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之后讲到在美国人眼中对美国本次跌宕起伏的大选以及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消极评价,他认为本次大选的重心不在政策而是候选人之间的人格攻击问题;美国人对本次大选结果也表现出两极意见:一派从震惊、沮丧、愤怒到担忧;一派无视特朗普的种族、性别等歧视,对特朗普的获胜感到兴奋。在谈及特朗普执政以及从美国国会工作运转角度来预测美国前景问题,瑟伯教授指出,目前参众两院运行情况一如既往,并未被本次大选影响;特朗普对朝鲜问题将继续保持强硬态度;特朗普对台湾问题表现出态度反复不定的趋势;不可测的总统对美国会产生不良影响。瑟伯教授认为总统当下最应解决的应是基础设施的投资问题。最后,瑟伯教授指出他对特朗普作为总统持积极乐观态度,认为特朗普虽是政治新手,但因其周围有职业决策人员辅佐,所以总统本人也在不断成长中。

       第二场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以“跨界之间:十九世纪晚期与二十世纪早期来华的美国人”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王晓路教授首先指出,由于文化互识涉及到了不同的文化模式与历史进程,因而文化史是研究的重要对象。他认为,中国历史包含着与不同文化区域的交流史,这种交互影响不仅涉及到理念、语言、文学,甚至是食品和服饰等,而且对民族文化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王教授以佛教和西方传教士进入中国为历史文化事件来论证,并通过裨治文等个案和大量数据着重阐述从19世纪到20世纪早期来华美国人的史实,以此说明当时美国人所开创的《中国丛报》等媒介、现代医学与教育,尤其是开办女子学校等现象何以引发的现代性问题。其中,由于受到“男女授受不亲”等观念的制约,来华的美国女性较男性更容易开展工作,致使来华的美国女性,尤其是单身女性,一度超过了男性,她们不仅参与到医学和教育服务,启发中国女性杜绝鸦片和小脚等恶习,而且她们本身也获得了在美国也没有的职业感和性别意识,因为当时美国的中西部对女性,特别是单身女性有着非常固化的观念。这也说明来华的美国中西部的女性多于其他区域的历史原因。与此同时,王教授还以当时几位中国女校长为例,说明中国女性在这一时期不仅进入公共空间成为职业女性,而且拥有了“女杰”意识。所以,文化互识的双向过程往往会带来衍生效果并奠定后续交流的基础。王教授以此为线索,提出了自己的洞见。最后王教授以诙谐的语风总结了文化交际时所需要注意的要点与意义,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接下来,会议进入主旨小组发言阶段,前美国内华达国会代表Steven Horsford、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Sonya Horsford以及华裔美国作家Helen Zia就“美国政治中种族,性别与少数族裔”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作为内华达州第一位被选为参议员的非裔美国人,Steven Horsford先生就本次大选中白人男性工人阶层的作用进行了分享,表示这是导致特朗普和希拉里成败的关键。接下来发言的哥伦比亚大学Sonya Horsford副教授概述了美国教育政策,以及过去20年的教育成就,着重探讨了美国教育平等问题,强调仍有诸多族裔无法获得均等的教育资源与机会,并提出教育平等政策是“使美国再度崛起”的重要一环。著名华裔作家Helen Zia女士谈到亚裔美国人在这次选举中投票的情况,指出79%亚裔美国人支持希拉里,19%支持特朗普,其余2%支持其他党派候选人,青年一代的亚裔美国人正努力创造亚裔美国人新身份,也努力克服白人对他们的思维定式。上午的大会至此圆满结束。

       21日下午,大会进入小组讨论阶段。本次大会共分五个讨论小组,分别就“特朗普总统任期内政治及影响”、 “美国种族问题”、 “美国选民的改变”、“美国外交政策”及“中美关系”等话题展开讨论。Thurber夫妇、Horsford夫妇、美国前参议员Thomas Petri先生、Helen Zia女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梅仁毅教授、山东大学王心扬教授、四川大学陈杰教授、叶英教授等作为小组主持人或评议人就各位代表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各位代表各抒己见,与在场嘉宾及参会人员充分交流。

       21日晚,本次大会的三场研究生论坛在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和四川大学的30余位硕士研究生同学分别就2016年美国大选、美国政治、外交、文化及族裔等问题展开讨论,来自美国施莱纳大学的Jeannette Cockroft 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所的唐慧云研究员及河北农业大学的郭石磊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并给各位发言同学提出了宝贵建议。

       4月22日上午,本次大会进入第二天的议程。本次大会的第二场主题小组讨论以“制约与平衡:美国总统的局限性”为题,主持人为前美国威斯康辛州众议员托马斯·佩里(Thomas Petri),发言人有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梅仁毅教授、前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资深顾问克洛迪娅·瑟伯(Claudia Thurber)及美利坚大学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教授。梅仁毅教授指出,奥巴马政府在处理外交事务,如叙利亚问题时被指责不够强硬,而特朗普上台后在这些问题上展现出异样的一面,这些都是特朗普上台后外交政策值得引起注意的地方,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受到国内力量,如媒体、国内权势集团等的钳制,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趋势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和研究。克洛迪娅·瑟伯教授提到,特朗普试图推翻许多奥巴马总统的政令,但要废除已经生效的各项法令,将费时费力。再者,她认为,在美国,总统指令并非权威,有些指令看似雄心勃勃,实则空话一句。由此,她认为,特朗普政府要想真正有所作为,应当考虑转移工作重心。詹姆斯·瑟伯教授提到,美国国内利益集团林立,媒体多元,地方政府和州政府之间在很多问题上意见相左,面临诸多制约现状,特朗普才在开始“学习”这些规则。最后,主持人佩里总结到,在美国,国会实际掌握了核心权力,处于中心位置,而且美国政府实际上是由诸多公立部门和私立部门组成,美国总统在实际行动上受到各方力量的牵制,作用有限。并且他认为,中美两国,若能有更多沟通协调,将营造互利双赢的局面。

       随后,会议进入闭幕式阶段,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担任主持。克劳迪亚•瑟伯女士(Ms. Claudia Thurber) 对本次会议做一个全面细致的总结报告,并向本次大会的主办方表达了感谢。接着,四川大学美国研究协会陶谢吉、黄天颖和帅仪豪同学分别对21日举办的五个小组研讨会议做了详细的报告。随后,大会为本次研究生论坛中获奖的十位研究生颁发了奖项,他们主要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四川大学。最后,四川大学前副校长、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石坚教授和中美教育基金主席张之香女士分别为大会致闭幕辞。在致辞中,石坚教授向中美教育基金大使张之香女士,会议主办方以及与会的所有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为从事美国研究的学者提供了很好的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中美双方学者的交流。紧接着,张之香女士表达了她对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的感谢,与此同时,还展望了ASN未来的发展趋势。此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