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简介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成立于1985年10月,时逢美国副总统老布什到访成都并在四川大学做主题演讲。美国研究中心协调整合四川大学校内外研究力量,围绕美国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和中美关系等领域开展研究。2012年6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

       2016年9月,在四川大学120周年华诞之际,国际关系学院揭牌成立,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成为国际关系学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研究中心紧密依靠四川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人文底蕴深厚,科研实力雄厚,地缘区位重要等优势,深度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依托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为主要学科支撑,兼顾交叉学科与新兴学科,积极响应国家对外开放与战略需求,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长效性基础研究与快反式应用研究相得益彰的研究格局,打造与国内美国研究学界有益互补的专长和特色,力争建设成为内陆地区开展美国研究、推进中美各领域交流的新高地。

       中心学者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发表和出版了一批学术论著与研究集刊,其中包括:《发展模式与战略变化——当代美国问题研究》《跨文化视域下的美国研究》《中美区域对比研究》等。

       近年来,美国研究中心多次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包括2016年11月承办的中华美国学会年会;2017年4月承办的美国研究联络会年会;2017年10月主办的“新形势下的美国内外政策及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2019年6月主办的“中美关系研讨会”等。

       美国研究中心与国内外多所重要高校、研究机构、智库等保持着广泛联系与深入合作。中心每年多次接待来访外国前政要、知名学者等,目前已举办“美国研究论坛”共66期,另多次举办系列“美国研究专题研讨班”。

       美国研究中心指导了四川大学学生学术型社团“四川大学美国研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