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近期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近期新闻

“教育•创新•繁荣”: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访问四川大学并发表主题演讲

点击数:3169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18:19:32

  10月22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访问四川大学并发表“教育•创新•繁荣”主题演讲,与中加学者和川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作为特定评议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对总督先生的发言做现场评议。

  演讲正式开始前,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谢校长表示,戴维•约翰斯顿总督先生对教育及人才培养有很好的建树及经验体会,相信今天大家能有幸聆听总督先生的精彩演讲,这对于开拓四川大学师生的国际视野,让我们共享总督先生长期以来在教育、政治、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智慧、经验和体会,必有积极的意义,这必将大力促进四川大学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也会大力推进中、加两国在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推动全球科技交流及创新和世界的繁荣发展。

  随后,戴维•约翰斯顿总督发表了题为“教育•创新•繁荣”的主旨演讲。戴维•约翰斯顿总督首先对第一次来访具有悠久历史、深厚底蕴的四川大学表示深感荣幸,对四川大学的热情接待以及积极提供的中加高等教育对话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在简要回顾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与加拿大方面的深厚历史渊源后,他说,“加拿大承诺,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源远流长,更将恒源持久,关于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也将越来越多。” 戴维•约翰斯顿总督表示自己高度重视此次来访,因为“中加两国友谊十分重要,合作机会众多,我们未来会面的机会也将会有很多次。”

  围绕“教育•创新•繁荣”的演讲主题,戴维•约翰斯顿展开了热情洋溢的演说,就教育、创新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表示自己相信教育的力量,“相信教育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可以改变世界、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可以使一个国家和人民更文明、更有尊严”。他说,在当今社会,作为大学生和大学教育工作者,大家应该明白成为一个具有创新性、批判性的思考者的重要性。同时,一个社会能否为广大民众提供教育、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这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十分关键。

  关于教育及科技中的创新问题,戴维•约翰斯顿总督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与感悟,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创新就是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点子、概念或产品,敢于重组、产生更好的价值或是创造出全新的东西来。“创新需要突破现有的束缚,打开你的大脑。”同时,创新离不开交流合作,离不开伙伴关系,有着不同教育背景、来自不同学科和不同国家的人一起合作研究,会激发彼此的创新力。他表示,加拿大和中国两国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就是这方面很好的例子。

  在演讲中,戴维•约翰斯顿总督介绍了加拿大高校与中国高校特别是中国西南地区高校之间交流与合作情况,并认为,在21世纪,全球各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都更紧密联系在一起,教育也是在相互交流合作中得以发展。四川大学不仅是中国的著名大学,也是一所全球知名的大学,与加拿大的大学保持了十分活跃的交流合作关系。在展望未来中加教育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时,戴维•约翰斯顿总督希望,加拿大与中国双方的学者和同学们能一起努力、相互学习,不断扩大交流合作、增进理解互信,共同推进两国间的教育合作和创新,从而走向共同繁荣。 

  演讲中,戴维•约翰斯顿总督以政治家、教育家的远见卓识和优秀演说家的睿智与激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听众。师生们认真聆听,场内高潮迭起。

  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主持了演讲。

  随后的“四川大学创新论坛”互动交流环节上,在论坛主席、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黄礼民教授主持下,来自加拿大和四川大学的四位专家学者——加拿大商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佩兰•贝蒂、加拿大开优公司创始人兼副主席达纳•福克斯、四川大学王晓路教授、四川大学张慕圣院士作为双方专家代表,围绕“在线教育的功能与作用:高校如何利用在线教育推动学习与创新”和“中加教育合作与交流如何有利于中加两国形成一种创新的文化,创新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和社会繁荣,以及中加教育合作与交流未来应向什么方向发展”等议题畅所欲言,展开交流。

  最后,戴维•约翰斯顿总督与论坛专家学者们一起回答了现场四川大学学生的提问。

  演讲前,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校长谢和平院士在副校长晏世经教授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会见了戴维•约翰斯顿总督一行,戴维•约翰斯顿总督并与包括四川大学在内的我国西南地区六所大学的校长进行了会谈。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副校长王厚军教授,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校党委常委副书记舒立春教授,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雷寒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校长杨林教授等参加了会谈。

  据悉,戴维•约翰斯顿总督本次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于10月18日对华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戴维•约翰斯顿作为总督首次访华,是加拿大总督19年来首次对华国事访问,也是我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中加双方首次高层访问。访问四川大学,是戴维•约翰斯顿总督访华行程中的重要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