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中心代表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交流访问

点击数:6688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2:55:34

       2015年11月28-12月2日,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中心行政委员会主任陈杰教授、副主任王新教师、项目主管洪舒老师一行四人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英文系、历史系及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南勒国际研究院进行考察访问,与上述机构相关负责人就机构建设、研究状况及合作可能进行了探讨。

       在考察新加坡国立大学英文系时,同时担任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系主任的我中心副主任王欣教授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博士、国立大学英文系副系主任包智明教授就两校英文系师生合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由于我中心目前挂靠于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我中心的研究人员中有不少英文系的老师,而英文系的学生则一直是我中心重点培养的后备人才。同时,正如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所言,新加坡国立大学作为亚洲顶尖学府,其教学、管理经验均值得学习借鉴。此次与国立大学英文系的交流,扩展了我中心与国外知名大学的联系,为今后合作培养研究人才及后备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心对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的考察,主要目的是了解其美国研究项目,该项目召集人Ian Lewis Gordon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中心一行。Gordon教授在介绍国立大学美国研究历史与现状时特别指出,国立大学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就成立了美国研究中心,但后来随着新加坡经济本身国际化程度的加深,所以并不集中在与美国的经济往来上,加之新加坡政府战略重点从美国向亚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转移,因此将美国研究中心转变为以教学为重点的美国研究项目,聚合该校历史系、英文系、政治系等师资力量,面向全校开设课程,包括美国媒体、美国现代化、美国与亚太关系、美国政治史、美国文学等课程。此外,该项目还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合作提供联合培养项目,每年有5-6个交换生名额,同时也曾有一些美国富布莱特学者来校任教。随后,陈杰主任就我中心的历史与现状向Gordon教授作了介绍,双方就今后的合作可能进行了探讨。Gordon教授指出,我中心作为第一个到访国立大学美国研究项目的机构,双方在资源共享、师生交换、联合研究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南勒国际研究院(RSIS)为当代著名的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是本次访新的重点机构,该院的中国研究项目组负责人李明江教授、张宏州研究员、合作交流部Bernard Chin经理接待了我中心一行。RSIS成立于2007年一月,其前身为南洋理工大学国防和战略研究所,着眼亚太地区的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与教学。研究院下设有五个研究室,分别是国防和战略研究所(IDSS)、国际政治暴力和反恐研究中心(ICPVTR)、国家安全中心(CENS)、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NTS)及多边主义研究中心(CMS)。RSIS为新加坡政府智库,其项目经费的60%均来自如国防部、外交部等政府机构,同时也向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等政府主权基金会,以及美国、日本等国的其他基金会申请经费支持。RSIS每年会将来年的工作计划报相关政府部门,政府按预算对其进行拨款,其评审委员会每年会对成员的研究成果按合同要求进行考核。RSIS自1999年起开始招收研究生,目前每年招收250个研究生及5-6名博士生,其中2/3为外籍学生,学生的学费也是RSIS的经费来源之一。研究生学制为一年三学期,博士生学制为3-4年,课程设置均分为必修和选修课两种。RSIS目前拥有200多位研究员,分为研究员和教师两种序列,研究员不承担教学任务,但教师一般同时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在谈到RSIS与南洋理工大学的关系时,李明江教授指出,由于新加坡政府鼓励智库挂靠在大学,但其财务、人事等系统基本是非常独立的。RSIS在与政府及企业的合作、机构设置及管理、研究生培养等领域均体现了极高的水平与专业性。研究院对于我中心的访问十分重视,做了很好的准备,并且连线视频和目前在外的研究员现场对话,使我中心获益匪浅。同时,双方就合作可能达成了初步协议,李明江教授将于12月15日到访我中心,届时双方将就具体的合作事宜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本次新加坡之行对提升我中心的国际视野,扩大了中心国际影响力,尤其是与美国本土智库之外的其他国际智库的建立了良好联系,初步就潜在的合作领域达成了共识,这对于我中心直接借鉴亚洲经验、全面开展当代美国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