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79期:樊高月教授主讲“美国反恐战争及其影响与教训”

点击数:4633次 更新时间:2021/11/05 00:17:22

        2021年10月19日上午,美国研究论坛第79期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200举行。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军事科学院原世界军事研究部首席专家樊高月大校应邀主讲,主题为“美国反恐战争及其影响与教训”。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志辉教授主持讲座。

 

 

        樊高月教授首先介绍了“9.11事件”后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概况。他指出两场反恐战争对国际恐怖组织造成沉重打击,使恐怖组织的生存与活动更加困难,大规模恐怖活动减少,但也给阿富汗、伊拉克当地带来深重灾难。反恐战争对美国自身和世界战略格局也带来重大影响。美国为战争付出高昂代价,国际形象受损,世界多极化进程加快,国际反恐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随后,樊高月教授总结了美国反恐战争的几点经验教训。他认为美式民主并不适合所有国家,仅用军事手段反恐不仅代价高昂,而且并不能根除恐怖主义威胁。面对恐怖主义通过新技术的扩张,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凝聚共识,把军事手段与意识形态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打击恐怖主义。

 

(撰稿:张仕龙,审核:陈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