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国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我中心成员前往贵州大学调研 石坚教授主持贵州大学文科讲坛

点击数:5842次 更新时间:2017/05/06 22:45:21

       2015年4月3日,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副主任王欣教授、项目主管洪舒老师及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石坚教授一行四人前往贵州大学调研交流,受到了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东盟研究中心及外国语学院领导的热情接待。

       中心成员一行首先前往贵州大学东盟研究中心调研。贵大东盟中心与我中心一样,同属于第一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东盟研究中心孔建勋教授、特聘外籍教授全京秀博士及部分研究生同学接待了我中心一行。陈杰主任首先指出此次来访的目的,旨在加强两家国别区域研究培育基地的联系,共谋合作可能。陈主任指出,我中心自建立初期,便将“美国西南区域研究”及“中美西南区域对比研究”作为研究重心,因此,如何有效整合我国西南地区高校的研究力量,提升区域研究实力,是我中心一直思考并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同时,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美国和东盟之间的诸多问题,都为两大基地提供了共同研讨的机遇。石坚教授也就欧盟研究中心的运行情况与东盟中心进行了交流。三家基地就目前各自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如何进行科研转向、尽早达到教育部“智库”建设的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陈杰教授同时邀请全京秀博士来我校讲学。

       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杰教授、副院长宁梅教授及副书记晋克俭教授接待了我中心出访成员。王欣副主任指出,此次拜访贵大外国语学院的最主要目的便是中心欲与贵大外语学院合作举办2016年美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王主任介绍到,自2012年中心被列为教育部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已于2013年11月与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举办“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地区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将于2015年6月与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合办“跨文化视域下的美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若2016年的美国研究会议能够与贵大外国语学院合办,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心制定的“西南区域研究”计划,提升中心的区域研究实力,贵州大学也能通过举办会议搭建起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两方均将为有益之举。外国语学院对我中心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共同办会的想法做出了肯定答复。

       当天下午,受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石坚教授在贵州大学中华文化讲堂主讲2015年第四期贵州大学“文科讲坛”,举行了一场题为“人文性与工具性:外语教学内涵与建设思考”的专题讲座,以及一场题为“研究、思辨与方法”的研讨会。讲座吸引了众多贵大师生前来聆听,全场座无虚席。研讨会中,石坚教授与王欣主任一起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讲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