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梅仁毅教授主讲第七期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664次 更新时间:2017/05/06 22:46:54

       2015年4月13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顾问梅仁毅教授在东二教101室主讲第七期“美国研究论坛”,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Statements, Views Mood and Culture -- An Analysis of Speeches by Obama and His Top Advisers”的精彩讲座,通过分析奥巴马政府32场演讲,揭示这些言论背后深层原因。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叶英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梅教授首先指出奥巴马政府的言论中经常出现的几个关注点,首先便是奥巴马政府在其言论中常常提到“美国并没有走下坡路”这个话题,奥巴马政府认为美国仍然是也将继续是世界上的第一强国,美国在世界上的位置不可替代。同时,梅教授谈到奥巴马坚持“美国没有走下坡路”这一言论的几个原因:首先,美国的军队实力雄厚;其次,美国科技领先,教育也走在世界前列;第三,美国国内经济复苏;第四,在国际上仍有坚定的盟友;最后,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移民国,仍然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奥巴马政府在其言论中展现出的第二个关注点,便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所扮演的角色问题,美国将持续推进其在亚太的战略布局。当提到美国对中美关系的政策时,梅教授谈到了两点:第一,美国将继续和中国切实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实行建设性的管控分歧政策。中国的快速发展一直以来都是美国政府和议员们关心的热点问题。2014年美国的民意调查显示有45%的美国公民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已经超过了美国,26%的人认为中国已经和美国并驾齐驱。这反映了大到美国政府,小到美国的普通百姓都在关注中美之间的力量对比。

       梅教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严肃的政治问题,给予在座师生极大的启发性。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发言,表述各自对相关问题的疑惑,梅教授则一一为之耐心解答。感谢梅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研究员张春燕老师、主管洪舒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院研会  和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