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原祖杰教授主讲第八期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502次 更新时间:2017/05/06 22:48:28

       2015年4月27日下午4时,原祖杰教授在我校东二教101室为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原教授现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导,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以及《四川大学学报》常务副编辑。原教授科研经历十分丰富,他曾任教于南开大学,并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又先后在美国西南大学和北明尼苏达大学执教。

       原教授的讲座大致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原教授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国家软实力以及它的三种资源。软实力这个概念首先是由美国学者Joseph S. Nye 提出的。他对软实力的定义为“一种通过吸引力而非强制力或者付出而获得你想要的东西的能力。它来自一个国家的文化,政治理想和政策的吸引力,当我们的政策在别人眼中看上去合理的时候,我们的软实力就得到了提升。”软实力基于三种资源即文化,政治价值和外交政策。其次,原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一组数据,从中可以看出美国软实力以及其拥有的软实力资源遥遥领先其他国家,这不仅仅源于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也和美国的管理者长期以来重视对软实力的构建有很大的关系。接着原教授向大家讲解了美国现代化过程中在培养国家软实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失败之处。最后原教授提出了他对我国软实力构建的建议。通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努力,以及全球五百所孔子学院的建立,我国软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展望未来,要让民间人才在国际大舞台上有更多展现中国的机会,从而使中国文化在全球更有影响力。

       在讲座即将结束时,同学们热情发问,并与原教授就中国应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提升软实力等问题展开讨论。最后本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院研会 郑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