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会议

“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点击数:3535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18:47:03

  2013年11月9日上午,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协办的“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科华苑宾馆隆重开幕。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美国南达科塔州立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湘潭大学、延安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该学术研讨会。我校逾二十名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代表也积极参与到会议当中。

  开幕式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主持,他热情介绍了来自中美两方的著名专家学者,并向他们表示欢迎。陈杰教授说道,以“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比较研究”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美两国都是首次召开,该会议吸引了两国众多专家、学者以及学生的注意。

  随后,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段峰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对各位与会学者的支持和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并对学校和美国研究中心的历史和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我校历史悠久,是中国西南地区最早开办的大学,如今成为国内重点大学、西南地区的领头高校。四川大学不仅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产物,也名列中国规模最大和科教能力最强的几所高校之中。在介绍美国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发展时,段峰教授强调教育部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是这次会议得以顺利召开的保障,中心在促进四川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两校学者间的沟通、交流方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最终促成了本次会议的举办。大会以谋求交流和沟通为目标,各位专家、学者汇集一堂,讨论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研究,是两国进行研讨对话的有利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教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以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研究为例说明了当今文化研究的方法和发展方向,进而指出,中美两国跨文化的学术对话应当走出文化的界限,在共同面临的问题、冲突与挑战的基础上,找到出路,带来真正的双赢。

  黄平教授的演讲高瞻远瞩,博览众长,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