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会议

Eduardo Pagan:通过电视进行历史教学的希望与挑战

点击数:11970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18:51:50

  2013年11月9日上午10点,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巴力高级学院的Eduardo Pagan教授在“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之后进行主题发言,题目为“通过电视进行历史教学的希望和挑战”。该阶段会议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主持,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担任特邀评论人。

  Eduardo Pagan教授不但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历史学家,还兼任由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出品的电视节目《历史侦探》(History Detective)的搭档主持人。他首先表达了自己第一次来到中国并能参与到本次重要会议中的激动之情。随后,他分享了自己在电视节目中工作的经验,包括该节目的制作理念、取材、历史调查、拍摄过程和后期制作等等。Pagan教授强调这个节目的优势在于通过生动形象的电视荧屏向观众传授历史和文化知识,但是归根结底,它毕竟是商业的产物,媒体产业主要的目标是通过给观众带来娱乐,吸引更多人群的关注,它并不能非常全面和完善地阐述历史。Pagan教授认为电视节目将复杂的历史简单化,这一做法正与专家学者的兴趣相反,后者往往喜欢探寻历史的复杂性,这不仅是学术与电视节目的差异所在,也是教育和娱乐的矛盾所在。

  接着Pagan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两个他参与的节目——“Navajo Rug”和“Tumbling Tumbleweeds”。第一个故事围绕一块不寻常的纳瓦霍地毯展开,层层深入,揭秘它的来源、它的主人以及地毯上面符号象征的意义。第二个故事讲述的是Bob Nolan(美国著名歌手、词作家和演员)最富盛名的一首西部歌曲“Tumbling Tumbleweeds”。这首歌曲红极一时,Bob Nolan称其给他“带来过欢乐与痛苦”,节目中Pagan教授与他的搭档Elyse Luray通过采访各方人士了解到他提及的“快乐与痛苦”的涵义。

  王晓路教授对Pagan教授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提到,21世纪是网络和电子的时代,电视节目对历史教育和研究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但是不可否认电视节目与历史文化之间存在矛盾和冲突,导致人们对真实的历史产生误解,我们需要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而Pagan教授的发言为我们如何解读和认识历史带来了新的方法和方向。

  在随后的交流和提问环节,各位与会代表积极参与,同Pagan教授探讨通过电视进行历史教学的利弊,如何扬长避短仍是一个大家需要继续研究的课题。整场会议气氛活跃,高潮迭起。最后,大家给予Pagan教授和王晓路教授热烈的掌声,“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也在这片掌声中结束了第一天的大会发言环节,进入下午的分组讨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