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25期:Jane Hunter教授主讲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780次 更新时间:2017/05/08 07:15:30

       2016年5月21日下午两点半,美国Lewis & Clark College的历史学教授,四川大学2012-2013学年富布莱特访问教授简·亨特(Jane Hunter)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三教149教室为外语学院及其他各学院的同学带来一场名为“一场通往美国西海岸的探险,一位印第安少女向导,以及对历史的解读”(A 19th Century Expedition to the American West, An Indian Girl Guide, and the Use of History)的精彩学术讲座。

       从内容上,该讲座分为两部分,前部分讲述历史史实:因受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委托,探险家路易斯和克拉克带领一支探险队前往新并入美国领土的西部地区,意图探寻出一条通往太平洋的道路,以便于与传说中富饶的亚洲进行更为方便的贸易往来。在探险途中,该探险队得到了一个印第安少女Sacagawea的鼎力相助。当时这位印第安少女仅15岁,被一个印第安部落从另一个俘虏而来,嫁给一个说法语的加拿大皮毛商人,且是这个商人的两个妻子之一,还正身怀六甲,但她熟知落基山脉中的大小道路。在Sacagawea的带领下,该探险队成功抵达现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太平洋海岸。第二部分则讲述在这场探险完成一百年后的20世纪初,因为美国女权运动的兴起,一些女性作家同时也身为女权主义者重新“发现”了100年前的印第安少女向导Sacagawea,且试图发掘出她身上的多重属性,诸如:女性,少数民族(印第安人),母亲,但长期被主流历史忽略她在“路易斯和克拉克探险”中的重要作用。于是这些女权主义作家大量发表关于Sacagawea的文章和书籍,为当时如火如荼的女权运动造势。随着“后现代主义”的兴起,更多的学者关注Sacagawea身上的“女性,少数民族,母亲,俘虏,妻子(妾?)”等身份,展开多种研究。这就是Hunter教授所用的Use of History的意思,即“使用或解读历史”。

       因为简·亨特教授任教的学校正好以这两位探险家路易斯和卡拉克命名(Lewis & Clark College),她还长期关注“美国女性主义研究”同时作为一名女性历史学家,所以能做出这么一场深入浅出、信息含量极大的学术讲座。整个讲座持续1个半小时,讲座在严密的学术论证、详实的史料基础之上,通俗易懂,极大激发了听众对美国早期历史及学术界关于女主角Sacagawea各种解读的兴趣,因此讲座最后,大家踊跃提问,亨特教授一一做答,满足大家的求知欲望。最后,讲座在众多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历史学院吴昊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