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24期:方成教授多方位解读十九世纪美国文学

点击数:4413次 更新时间:2017/05/08 07:04:28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下午,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成教授应邀在我校东三教115教室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十九世纪美国文学的社会改革维度及其叙事传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叶英教授主持。

       讲座一开始,方成教授就提出了供大家思考的问题,如“小说的定义和小说在不同时期社会对其的定义有何区别?”借此问题又延伸到美国文学史的问题,即美国文学史能否真实反映美国?答案是否定的。教授指出美国文学史是一个以白人为中心编纂出的历史,其中不免忽视了如印第安人驱赶史的真实事件。随后,方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解十九世纪美国文学的社会改革维度及其叙事传统:第一,为什么要重视这一研究?第二,有哪些书写社会改革的具体内容?第三,有哪些书写社会改革的文学类型? 对于每一个问题教授都作出了全方位地解读并且总结性地概括出要义。最后,教授谈到真正的美国文学其实是奴隶叙事(Slave Narrative)。

       讲座中,方教授运用了其政治、历史、文学等知识,逻辑清晰、系统地解读了十九世纪美国文学的社会改革维度及其叙事传统。同学们对于美国文学、美国文学史、如何研究美国文学以及跨学科研究有了全新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得到教授耐心解答。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