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第21期:F.詹姆逊:政治无意识和文化阐释

点击数:3747次 更新时间:2017/05/08 07:02:40

       2016年4月12日下午16:00,多年从事批评理论和文化研究,先后出版专著六种,翻译文论著作六种,主编了《詹姆逊文集》(四卷)等作品的王逢振教授,在我校东三教215室为外国语学院全院师生们带来了题为“F.詹姆逊:政治无意识和文化阐释”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英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王晓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王晓路教授向我们简要介绍了王逢振教授及其译作《政治无意识》的基本情况,引入当代文学理论背景,阐释多重资源下知识共享的重要性。

       讲座一开始,王逢振教授便向我们介绍了《政治无意识》一书对于我们了解弗雷德里克•詹姆逊作品的重要性,它可以称之为詹姆逊的成名奠基之作,也是了解詹姆逊的入门之作。该书是一本充满挑战性的著作,单是它大胆的假设——政治视角构成“一切阅读和解释的绝对视域”,就足以引起人们的兴趣。书名也因明显不同于弗洛伊德的信条“无意识不知道历史”而带有挑战意味。詹姆逊的雄心大大超过了书名所引起的期望,他并不满足于政治分析家和文学治疗者的双重作用,把整个文学史当作他的病人。随后,王逢振教授提出詹姆逊的批评实践颇似精神治疗工作,他面对文本的征象,不仅注意明确的叙事,而且注意未说出的东西。通过符码转换和三层次文本分析,詹姆逊在《政治无意识》中发明了新的阐释学。最后王逢振教授提出,希望《政治无意识》一书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参考。

       最后一个小时的提问环节,王逢振教授认真回答了外院学生们关于文学文化理论及人文主义理论相关的各种疑问,也阐述了对当代大学及文学的社会功能的独特见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外院研分会  王星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