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20期:Jennifer Ruth 教授主讲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700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3:09:44

       2015年12月15日下午,受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Jennifer Ruth教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三教学楼为我们讲授了第二十期美国研究论坛,讲座题目为The End of America: Gary Shteyngart’s Super Sad True Story (2011)。外国语学院及美国研究协会成员踊跃参与。

       Jennifer教授通过提出当今世界所共同面对的危机和挑战这一问题来开启讲座内容,教授指出当今包括恐怖主义,环境问题等危机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前景。在诸多危机之中,难民危机以及其牵扯的国别关系问题是一大重要课题。种族压迫并导致的难民危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显得尤为突出,故而涌现出例如“displaced person” “stateless person”等社会学现象。而二战后世界格局也是处于一个不断变化和不确定的状态中,表观上的难民问题其实是更深层次问题的反映:极权主义,大国关系等等。Jennifer教授讲授了一个全新的“虚拟的”社会局面,即为当美国的社会以及国际影响力逐渐衰退,它不再具有经济,政治乃至于文化上的主宰地位,世界格局的核心发生解构和转型时,全人类社会将会面对的社会格局。Jennifer选取了美国作家Gary Shteyngart的Super Sad True Story (2011) ,评析了一个“分崩离析”的美国将会以何等形态呈现出来。中国以及挪威等其他国家被虚构性地前置,中国所展现出来的国力,尤其是在经济层面的巨大影响等等,都对我们有着很大的启示和指导。这种虚拟作品中的描述具有很大的原创性,但是确乎可以引起我们对一些问题的重视和理解。

       Jennifer 教授的讲座别开生面,采取了互动,观看影片,问题调动思维等多元模式,同学也提出多种问题与教授进行很好的互动,这在很大程度上发散了大家的思维,扩宽了学生的视野,也把握了学术的时效和重要性。(四川大学美国研究协会 刘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