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会议

“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当代美国研究”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点击数:17987次 更新时间:2017/05/08 07:18:15

       由教育部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当代美国研究”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6月10日至12日在贵州大学模拟法庭和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当代美国研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讨论。

       开幕式由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杰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教授致开幕辞、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致辞。出席大会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四川大学前副校长、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石坚教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欣教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程锡麟教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叶英教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项目主管洪舒老师、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恩铭教授、美国路易斯克拉克大学Jane Hunter教授、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Jennifer Ruth教授及四川大学特聘副教授Ben Alexander博士等国内外专家、与会人员。贵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肖唐金教授、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白震副教授、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宁梅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来自路易克拉克大学的Jane  Hunter 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恩铭教授分别做了题为“An expedition to the American West 200 years ago, An Indian girl and the uses of history”和“Integration or Separation?”的主旨发言,评议员叶英教授、Jennifer Ruth教授分别对主旨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演讲后发言人对现场师生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两场主旨发言的观点及回答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和深度思考,传递了当前美国研究的新趋势和新动向。

       1日下午及晚上,与会教师及研究生围绕政治、族裔、文学文化等话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气氛热烈。分组讨论的老师和学生们都非常认真投入讨论,收获颇丰。

       12日上午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宁梅教授的主持下,会议继续进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Jennifer Ruth教授和四川大学的王晓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Hannah Arendt and Flannery O’Connor:  Two Americans on Misfits and Displaced Persons”和“Thinking through Starbucks-A cultural approach to American studies”主旨发言,刘惠华教授和Jane  Hunter 教授分别对他们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接着,分论坛各组代表向大会作分组讨论的总结,共同分享分论坛的成果。最后,石坚教授致闭幕辞并高度评价了此次盛会。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近70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的论文投稿,参会人员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大学、美国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Lewis and Clark College等学校。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我们外国语学院共有50余名老师认真参加了会议,并积极讨论交流。本次研讨会让大家老师有机会了解相关的学术动态,向高水平大学的教授、专家学习和交流。会议得到了主办方和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