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近期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近期新闻

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第五期美国研究讨论班圆满结束

点击数:3996次 更新时间:2017/05/08 07:20:53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晚7:00,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五期最后一次美国研究研讨会在外文楼207如期举行。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副教授、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Ben Alexander担任本期研讨班的主讲。讨论主题为美国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变革及其在文学文化领域的影响。本次研讨班为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外国语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积极参与。

      首先,Ben Alexander带领学生一起回顾了二战对美国的社会影响。二战时期非裔美国人的生存现状值得注意。大多数非裔美国人仍然没有取得内战后第13修正案和第14修正案保证的政治权利但却依然被征兵入伍参与到反法西斯的世界战争中。另外,美国二战时期的国内政策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折射出的“民主的暴政”(Tyranny of Democracy)也同样值得大家思考。例如,这一时期除了德国有集中营,美国在珍珠港事件之后也针对日本人在国内曾建有集中营。曼哈顿计划、广岛原子弹事件和建立集中营这些行为的对错都无法单一的作出判断,其更大的意义是对于民主和暴政的思考。

      六十年代的美国是双重性的十年。一方面,二战后的美国成为了世界的经济中心。这一时期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裕,整个社会士气高涨。许多的电视剧、电影和文学作品都出现在这一时期,例如,“Leave it to Beaver (1957)” 和“Happy Days (1974-1984)” 两部反映美国典型完美家庭生活的电视剧,“Good Night and Good Luck”反映美国好莱坞在红色恐惧时期列出的“好莱坞黑名单(Hollywood Blacklist)”这一事件的电影,以及The Crucible反映当时社会状况的历史小说。

      另一方面,这个年代的美国社会也充满了动乱与不安。1955年到1956年的蒙特马利巴士抵制运动、1960年的一系列静坐运动、非暴力抵抗运动等等,还有以马丁·路德·金为首发表的“我有一个梦想”演讲。除此之外,六十年代的美国艺术也出现了以Jackson Pollock为首的抽象表现主义,这一新形式的艺术与传统艺术大相径庭,色彩明亮、地方主义色彩浓重、感情强烈、没有集中的中心主题。另外,六十年代也是一个危险的年代:三位知名人物相继被刺杀——约翰·肯尼迪总统,马丁·路德·金以及罗伯特·肯尼迪总检察长。最后,这一时期引人注目的历史事件还包括越南战争、性解放运动、女性运动、反越南战争运动以及Neil Armstrong代表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

      结束以上话题后,Ben还特别讲了一下学生们感兴趣的美国枪支问题。最后,研讨班伴随着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和Ben的耐心解答而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撰稿人:美国研究协会胡译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