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近期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近期新闻

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第五期美国研究研讨班第三次课如期举行

点击数:3405次 更新时间:2017/05/08 07:13:39

       2016年5月18日19:00,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五期第三次美国研究研讨班在外院207举行,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副教授、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Ben Alexander教授担任主讲。本期研讨班讨论了美国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社会情况及变化。本次研讨班为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24位同学参加。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保守党执政,美国经济迅速发展。Ben大致介绍了1933-1945年罗斯福执政期间的美国状况和新政。又介绍到了无产阶级文化的发展,推荐了James Farrel 的作品《愤怒的葡萄》。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是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代,国际上政治格局改变,而美国当局着力于创造就业机会,解决社会问题。国际上,民主衰退:西班牙Francod 实行军事独裁; 意大利墨索里尼上台;日本工业急剧发展,进行军事扩张;德国希特勒领导的纳粹党执政。

       美国外交策略:中立法案颁布。在历史的大环境来看,美国的中立条约对事件的发展存在消极影响。罗斯福提出“民主民工厂”(arsenal of democracy),美国承诺给英国提供大量的武器等战争所需资源,协助英国击退德国纳粹党。而这个承诺刚好在珍珠港事件发生的一年之前。

       接着,Ben介绍了二战的部分领导人和关键事件,如丘吉尔,罗斯福的租借法案以及1941年12月7日的珍珠港事件。他指出,这期间美国的一大错误的就是从来停止生产军火,直到二战结束,而这方面的影响会在以后介绍。二战有着重大的社会影响。如由铆钉工人罗西引起的增加女性在国防工业工作比例的社会运动更,以及而围绕二战期间白人军队不和黑人军队并肩作战的一系列运动。非洲裔美国人的在二战中的杰出贡献也是废除种族条约的重要因素。还介绍了屠杀犹太人等事件。Ben推荐了相应的读物,如Dresden 的“Fire Bombing”, Kurt Vonnegut 的“Slaughterhouse”。

       最后,Ben向大家介绍了该时期美国杰出的物理学家比如西拉德(Leo Szilard)、保罗(Eugene Paul)、费密(Enrico Fermi)以及爱因斯坦, 20世纪最重要的美国作家:奥尼尔(Eugene O’Neil)、阿瑟·米勒(Arthur Miller)以及田纳西·威廉斯(Tennesse Williams)。还介绍了其他优秀作者如Carson McCuller、Southern Gothic。通过此次研讨班同学们获益匪浅,对美国三十年代的历史、经济、外交、文学、文化等各个方面有了更系统的了解。(撰稿人:曾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