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28期:Debate on Obama’s Term Performance

点击数:11397次 更新时间:2017/05/08 07:29:21

       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晚19:00整,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的美国研究论坛第二十八期在东三教247教室如期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梅仁毅教授担任本期研究论坛的主讲人,由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叶英教授主持本场讲座。所谓“温故而知新”,教授通过从各个维度评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表现,来探讨为何这次大选特朗普能获胜以及中国应如何应对特朗普就任后可能产生的变化。

       梅教授以关键字“两战争、一危机”为原点,从四个部分展开探讨——美国专家对奥巴马的评估,民众的评议,奥巴马总统自己的看法以及特朗普上任后可能产生的政策变化。

       美国专家对奥巴马任期内的表现赞否皆有,肯定主要集中在三点——分别为对中东不动用军力、与古巴恢复外交及推动巴黎气候协定;但也有反面观点,比如认为奥巴马总统对俄态度软弱,不够强硬等。

       民议方面,观点基本与专家一致。在外交方面,据数据显示,百分之三十三的民众对其外交政策持否定态度,主张美国应保持世界事务的参与度,表示应该继续加强和维持现有军事国防的民众甚至占到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

       而奥巴马本人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认为自己最大的两个成绩是——“与初入白宫时相比,美国要强多了”,“我的最大成就是没让世界陷入长期的经济危机”。

       通过以上三方面的解读,梅教授梳理了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成绩与反对声,接着通过对比奥巴马总统与特朗普的不同点,来解释为何特朗普能在这次大选中胜出——是选民对于8年奥巴马时代中不满部分的集中反映,亦是群众对“权势精英”的反击。接着展望了未来美国可能会出现的政策变化特别是外交领域的变化,并指出面对特朗普就任后可能产生的变化,中国应该“听其言,观其行”,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最后,在与同学们的讨论阶段,梅教授特别强调在现代政治领域要重视社交媒体的作用,更不能脱离群众,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撰稿人:美国研究协会 帅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