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29期:美国大选后面的价值冲突

点击数:4409次 更新时间:2017/05/08 07:31:13

       2016年11月28日,中华美国学会2016年年会暨“2016年大选与美国内外政策走向”学术研讨会会议在科华苑会议厅如期举行。与会嘉宾和学者就美国大选后的内外政策进行了精彩演讲。晚上19:00,在东三教336教室,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博士生导师何怀宏教授给学生们做了一场题为美国大选后面的价值冲突的演讲。外国语学院查日新教授出席了讲座并担任主持人。美国研究中心洪舒老师、美国研究协会成员参加了讲座。

       何怀宏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分析了美国大选后面的价值冲突。首先,何教授介绍了关注美大选后价值冲突的原因。从对美国基本价值歧义和冲突引出“价值是什么”的提问,并对基本价值观做了简短的总结。随后,何教授从对<<独立宣言>>的初稿中得出美国的六个价值——平等、生存、自由、对幸福的追求、信仰以及独立。这些价值既是对美国过去经验的总结,又是对美国未来发展的预测。然后,何教授讲述了美国思想的来源。一是在几百年的开拓历史中由英国传统演变而成的一部分核心价值观;二是借由启蒙运动洛克、孟德斯鸠等思想家的思想形成的自由平等等观念。

       其次,何教授讲述了美国价值观的内容和形成过程。何教授分别从生存、信仰价值等方面,谈论了在美国开拓初期,最高的价值目标是由宗教文化(即新教文化)创立的社会所建立的价值。美国在建立国家和社会之前,已经建立了一个由新教文化组成的社会。

       再次,何教授讨论了几百年来美国价值观的历史趋势。何教授从四个方面对幸福观的变化进行了清楚地阐述。第一,美国的幸福观比初创期更世俗化和物质化;第二,自由的主体和客体的范围逐渐扩大;第三,自由的内容不断扩展;第四,平等的内容也在逐渐扩展。

       最后,何教授从独立自主和平等福利两方面对美国当代价值趋势和未来走向作出了分析。何教授认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短期内,独立自由的动力性价值还是占主流。但长期来看,特朗普还是倾向于平等福利等价值观。但受各方利益和长远趋势的影响,这两种价值观会发生冲突。

       讲座快结束时,何教授留出最后的十分钟让同学们提问并耐心解答。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撰稿人:美国研究协会 杨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