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73期:王缉思教授主讲“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

点击数:4788次 更新时间:2020/12/25 19:26:42

       2020年12月8日,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华美国学会荣誉院长王缉思教授应邀莅临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并主讲美国研究论坛第73期“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教授主持讲座,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樊高月等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缉思教授首先分析了当前世界政治大趋势和特征,主要包括:第一,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合流并同时上升;第二,威权主义和强人政治回潮;第三,地缘政治竞争加剧,战争危险冒头;第四,技术创新是双刃剑;第五,世界政治的分化、碎片化日趋严重。随后,王教授回顾了1949年以来的中美关系历史,讨论了当前两国关系现状,他总结道“从根本上说,中国在中美关系中起着主要作用”。在此基础上,王教授对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进行了展望,他分析了美国对华战略思路,美国总统权力交接前可能出现的极端对华政策言行,以及拜登就职后中美关系将面对的一系列复杂敏感问题。

       在场师生积极与王缉思教授问答互动,并感谢王教授拨冗带来精彩讲座。

(撰稿:洪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