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国际交流情况

点击数:19851次 更新时间:2017/04/10 19:28:14

    
       四川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中美文化领域,特别是文学、历史、艺术等方向的交流与合作。自1985年时逢前美国副总统布什访问四川大学,并在四川大学演讲;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揭牌成立以来,通过美国富布莱特基金项目,北美基督教联合董事会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项目以及校级交换项目等等,四川大学同美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一直持续稳定的发展,并在其中培养了一批颇有建树的美国研究学者,一些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特别是随着2011年8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在中美外交关系发展史中再一次亮相,成为中国西部美国研究的重镇,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影响力日益提升。今年四川大学已接待了包括美国参议员代表团、美国众议员代表团、亚利桑那州州长Ms. Brewer在内的一大批美国政界和学术界高层人士。在学术交流方面,学校经常接待美国高层次代表团和学者来校讲学,如“哥伦比亚文学史”的总主编Emory Elliott, 著名作家Raymond Federman, 学者Larry McCaffery等,即将来访的有《剑桥文学系列》中《现代主义》的总编,弗吉尼亚大学的Michael Levenson、《希斯美国文选》的主编Paul Lauter等。美方在过去的一年里派出先后有数十位教授在四川开展了百余次包括学术讲座、座谈和联合科研项目等方式的学术活动。在2012年春季学期,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Prof. Machinnon将在四川大学开设“中美外交关系史”,这将进一步提升四川大学在中美外交领域的研究实力。
四川大学主持过两次大型富布莱特在华学者学术研讨会,内容涉及美国政治、对外关系、经济、法律、宗教、文化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包括:2003年11月召开的“美国少数族裔文学文化研讨会”;2004年6月2-4日召开的“BG国际学术研讨会”;2008年12月12-14日召开的“全球化时代的美国”国际学术研讨会;2011年11月26-27日召开的美国戏剧研讨会等。
       自2005年以来,每年派出人员参加美国研究网络(ASN)年度会议(会议地点分别为:昆明、香港、北京、成都、北京、无锡、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