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协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美国研究协会 > 协会活动

中华美国学会2016年年会暨“2016年大选与美国内外政策走向”学术研讨会在成都科华苑宾馆开幕

点击数:4341次 更新时间:2017/05/05 16:24:32

       

 

       2016年11月28日上午,中华美国学会2016年年会暨“2016年大选与美国内外政策走向”学术研讨会在成都科华苑宾馆二层主会场开幕。此次年会暨研讨会由中华美国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办,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华美国协会、中国军控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等10多所研究院与协会组织,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防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与学术研讨会。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有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教授,中华美国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秉文教授等,研讨会邀请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崔立如教授,倪峰教授,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所长张宇燕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华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教授,刘尊教授,国防大学战略部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朱成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梅仁毅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何怀宏教授,南开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张睿壮教授等知名学者。研讨会的举办得到了四川大学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开幕式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主持。

       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致开幕词。晏世经副校长首先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们表示诚挚欢迎,并表明四川大学对本次研讨会高度重视,努力创造条件予以大力支持。同时,晏校长介绍了四川大学悠久的历史与当前瞩目的综合实力,以及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他强调,学校历来重视对美国问题与中美关系决策的研究,时逢建校120周年,新成立的国际关系学院将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此外,晏校长还向各位优秀青年学子抛出橄榄枝,希望他们能来美丽成都,为西部做出突出贡献的四川大学工作。最后,晏校长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对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接着,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教授致辞。黄平教授对四川大学承办此次年会暨研讨会、各大高校对中华美国学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总结了本届美国大选反映的社会问题与学术问题,并结合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的国际事件,表明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变动性与流动性已成为常态,提出我国应做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资源短缺、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的准备、制定相应的风险策略。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秉文教授发言,他对四川大学、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郑教授指出,美国大选结束不到一个月,大选后的内外政策成为讨论的焦点,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美国的“政治正确”所代表的问题是最值得反思与探讨的要点。同时他也希望本次主办单位——中华美国协会取得丰富的研讨成果。

       接下来的两天研讨,各位专家学者将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2016年大选与美国内外政策走向”做主旨发言与大会发言,参会代表也将通过分组讨论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