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协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美国研究协会 > 协会活动

中华美国学会2016年年会暨“2016年大选与美国内外政策走向”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点击数:5897次 更新时间:2017/05/06 09:38:12

 

 

       11月28日,由中华美国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承办的中华美国学会2016年年会暨“2016年大选与美国内外政策走向”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科华苑宾馆二楼会议厅如期举行。

上午8:30,开幕式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主持,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中华美国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秉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随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崔立如进行了主旨发言,分析了2016年美国大选结果的原因、影响和中国应采取的应对机制。

       之后,大会进入嘉宾演讲阶段。第一单元由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主持,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所长张宇燕,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华民,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分别发言,分析了美国大选背后的政治、经济、文化因素以及中美关系走向等问题。第二单元由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尊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教授朱成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梅仁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南开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张睿壮分别发言,与参会代表就美国大选、奥巴马政府政治遗产、美国大学背后的价值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下午13:30,嘉宾演讲阶段的第三单元由中国社科院亚太院副院长王荣军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成、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谢韬、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教授倪建平、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刁大明分别发言,对美国大选的结果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

       随后,会议进入了分组讨论环节。首先,进入了第一单元的学术研讨。分会场一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张敏谦教授主持,分别进行了“美国政治极化与经济不平等”、“‘Nobody can do that like me’-A Content Analysis of Donald Trump’s Speeches and Remarks”、“2016年大选与美国反恐政策走向”、“美国新政府对华政策研判”、“减少中美误判:一种机制建设的尝试”、“美国智库对美南海政策的影响”和“试论美国全球公域资源开放政策”的讨论。同时进行的还有分会场二,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经济评论》执行主编邵滨鸿主持,分别讨论了奥巴马政府中东“遗产”主要表现在中东战略的收缩、特朗普当选后的朝核危机问题、从美国大战略视角分析美国印太战略、中国的地区安全环境的建立、关于萨德系统的三个主要问题,奥巴马政府外交遗产问题和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特点、矛盾及启发等重要议题。分会场三以美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研究为主题,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欣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就美国教育和移民改革、美国民粹主义、中国在美形象等方面的内容展开了充分讨论。

       稍事休息后,第二单元的学术研讨也相继进行。分会场一以美国政治和美国大选为主题,学者们分别就美国亚太外交走向、特朗普外交政策走向、对奥巴马执政八年的评估、《美非共同防御条约》的分析、1726年法案和美国大选、决定美国新一届政府对外交战略走向因素和美国气候政策进行了讨论。分会场二以大选后美国外交战略走向为主题,探讨了2016大选后美国对台政策、中美战略关系未来、美国网络安全政策走向和中美外交政策等议题。分会场三的学者们探讨了中美经济关系走势、美国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奥巴马政府医疗政策、美国贸易政策与贸易协定变化趋势、美国制造业回归对中国出口企业就业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国际资本流出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等议题。

       29日上午9:00,中华美国学会2016年年会闭幕式召开,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国学会秘书长倪峰进行了会总结,2017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承办单位广东五邑大学代表进行了发言。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国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秉文致闭幕词感谢了本次活动的所有参会嘉宾、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随后,中华美国学会理事会议中,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华美国学会秘书长倪峰汇报了2015-2016年学会工作情况,理事们针对会务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撰稿人:美国研究协会 胡译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