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美国社会与文化论坛

点击数:3255次 更新时间:2017/05/06 22:13:18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下午2点, 受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邀请,美国公共宗教研究所创始人兼总裁Robert Jones博士以及美国大学公共事务系特聘教授、美国大学国会与总统研究中心主任James Thurber博士在望江校区东三教学楼433教室给广大师生做了一次主题分别为“变化中的美国宗教景观与美国政治”、“美国社会与文化对2012年美国大选的影响”的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Jones教授讨论了宗教在美国文化生活中的作用。一系列详细的数据力证了宗教在美国何其重要,从国际上看,美国的宗教信仰人数居全球第二。接着,Jones教授讲解了宗教信仰对2012美国大选的影响。讲座的第二部分由James Thurber教授负责,他主要围绕三个问题进行讲解:1.美国大选过程;2.各个群体对两党的支持度;3.大选的影响。Thurber教授以一张美国各大州选区及其党派的分布的选区图开始,介绍了美国大选的具体流程与规则。接着,他为大家讲解了两党如何拉票,如何设计选举。最后,Thurber教授以翔实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少数群体的投票情况,如18-29岁人群的投票率、西班牙裔选民投票率及妇女投票情况等。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两位教授接连称赞大家提出了很棒的问题,对川大同学的学术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肯定。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主持,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也出席了讲座,并现场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