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Sara Parker教授主讲第十四期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428次 更新时间:2017/05/06 22:56:59

       2015年5月26日晚,Sara Parker 教授在东三教学楼117教室主讲美国研究论坛第十四讲,题为“美国的社会人口变迁与选举代表制度”。

       首先,Sara Parker教授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代表制度。她认为代表制度是一种“间接的民主”(indirect democracy),选出能够在政治生活中代表普通民众意愿及诉求的人在此种制度中至关重要。接着,她就美国扩大代表人选的重大历史事件做了梳理,从而让我们对美国漫长的民主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她还讲到党派是美国代表制度的核心,并为大家介绍了美国民主党派和共和党派大致的情况。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中,Parker教授主要用丰富的数据向大家展现了不同种族、不同年龄的美国人对国家政治生活的参与度,以及各类人群在议会的构成情况。她指出,美国不但是一个多种族融合的国家,同时也面临着严重的移民问题。美国人口的构成在短时间内有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年龄段的减小,白人所占的比例也随之减小,人口的种族构成在美国年轻一代中更为多样化。并且,随着年龄段的不断减小,还有一个现象也十分明显,那就是对政治的参与度的逐层下降,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参与国家政治。而从种族的划分来看,黑人是最愿意参与选举的,亚裔则参与选举的比例最低。在议会的构成方面,Sara Parker教授指出一半以上的议员是律师或有商业背景,而且他们绝大多数是白人男性。他们的收入也远远超出普通美国民众。讲座的最后一部分,Sara Parker教授主要向大家讲解了以上种种事实可能产生的结果,那就是抗争政治和金钱对政治的影响,民众对参与政治的热情减退,以及政党之间的竞争等等。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使大家对美国的人口情况和选举制度及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院研会  郑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