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张涛:美国对孔子复兴的反应及其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启示

点击数:3515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17:27:46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下午4点,受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美国研究所所长张涛教授在望江校区三教115教室举行了一场题为“美国对孔子复兴的反应及其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启示”的讲座,外国语学院硕、博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全场座无虚席。

       张教授从孔子复兴的事件着手,介绍了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我国政府、学术界及民间各界的复孔潮流。其研究立足于美国主要纸质媒体,通过大量的资料搜集,为我们提供了两项重大发现,即美国人对孔子复兴无意做正面评价,而且将其视作中国政府的权力武器。随后,张教授着重从“贬低复兴的历史意义”“渲染复兴的政治价值”“突出民众的消极反应”和“宣传对美的负面影响”四个方面讲解了该发现在美国媒体中的具体体现。最后,他总结了美国的对华认知模式,并提出几点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启示:淡化官方色彩、突出文化共性、加强传播效果研究等。

       张涛教授的讲座理论与实际结合,层层递进,娓娓道来,为大家开启了一片新的思想领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向教授提出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光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王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