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Eugene Clay:教会与国家之间的问题——以俄罗斯与美国为例

点击数:3307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18:31

       11月11日16:00,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Eugene Clay教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三教313教室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在美国与俄罗斯、教会与国家之间的冲突和矛盾的讲座,全场座无虚席。

       Eugene Clay教授对美国和俄罗斯教会的发展以及其对国家发展的影响颇有研究。在本次讲座中,他首先从美国国家与教会问题入手, 先后从1789年的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第十四修正案、19世纪末公里学校的兴起以及1945年美国最高法院对教会的规定四个方面分析了美国教会对美国国家制度、教育制度的影响。美国国会逐步对宗教放开限制,允许宗教的发展。Clay教授列举几个著名的案例进一步说明美国国会与教会的博弈。接着,Clay教授指出俄罗斯与教会的问题。俄罗斯与美国在意识形态、宗教文化等方面千差万别,但是俄罗斯早期基本延续美国的宗教模式,随着移民的增多以及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俄罗斯的宗教逐渐分为不同等级,建立起自己的宗教模式。俄罗斯除了正统的宗教外,还有伊斯兰教、佛教和基督教以及其他教会。教会繁多对教育带来巨大不便,于是俄罗斯提出“道德教育”(Moral Education)的理念,取代原来的统一教会教育。Clay教授还指出,近年来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一半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无教会人士。

       Clay教授幽默风趣,学识渊博,引来同学们阵阵掌声。同学们还积极发言提问,参与互动,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院研会 刘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