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Melissa Fitch:拉美文化在中国

点击数:3429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20:22

       2013年11月12日16点,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Melissa Fitch副教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三教学楼给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且内容丰富的讲座,讲座题为:拉美流行文化在中国的接受。

       Melissa Fitch性情豪爽,调侃美国人都是大嗓门,在容纳了五十余人的大教室中拒绝使用麦克风。她走到同学中间来,加之她毫无拘束的肢体语言和生动的面部表情,很快拉近了与听讲人的距离,使得讲座气氛从一开始便轻松愉快了起来。Melissa指出,中国与拉丁美洲在过去二十年的交流中达成了许多贸易、旅游、科技及教育方面的共识。全球化影响了各国文化的新定义,而拉丁裔美国人在中拉双方流行文化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在拉丁美洲的角色日益重要,但相关专业人士奇缺,拉方亦如此。她简短得向同学们介绍了她研究时使用到的两个理论,一个来自人文学科专家Richard Schechner,另一个来自Edward W. Said。接下来便举了四个实例——萨尔萨舞蹈在中国的流行;中国皮具品牌“稻草人”商标对墨西哥文化的误解;切·格瓦拉形象在中国流行文化中的变形;王家卫电影《春光乍泄》在阿根廷的“弄拙成巧”。 Melissa Fitch副教授结合理论给同学们对以上流行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入但易懂的解读。

       讲座持续了一个小时,频频发出笑声,在座的同学显然喜欢上了这位风趣幽默又才华横溢的Melissa Fitch副教授。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还发生了大家不曾预料的事,一位会讲西班牙语的同学大胆地以西班牙语提问,而作为研究拉丁美洲专家的Melissa Fitch熟练掌握为拉丁美洲国家广泛使用的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她很贴心地用英文翻译了提问并作出了回答。之后的互动提问更为热烈,Melissa Fitch副教授留下她的邮箱,并表示有疑问的同学可以通过邮箱向她提问,她一定解答。讲座虽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张泽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