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徐海鑫:中美产业发展对比与分析 拉开美国西南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序幕

点击数:4372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38:39

       2014年4月14日晚,美国西南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206室拉开了帷幕。首场讲座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徐海鑫副教授在首场讲座中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冤家?亲家?——中美产业发展对比研究与案例分析”的精彩讲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项目主管洪舒老师,“2014美国西南研究”研讨班部分成员出席了此次活动。

       徐海鑫副教授首先从中美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华等方面的历史渊源,讲述了两国在产业结构、经济合作方面的现状和问题,让在场师生对中美两国“冤家?亲家?”的复杂关系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他在讲座中回顾了发达国家百余年的经济发展史,分析了人均收入增加导致需求结构变化,从而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整个过程。通过对中美两国产业结构发展和人口结构对比的分析,他对19世纪末美国工业革命发展的主导因素总结为农业生产率的提高为其他产业的崛起奠定了坚实根基、移民的大量涌入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增加了劳动力供给工业化进程的必要条件、铁路的快速建设推动了美国城市化的进程、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帮助美国实现工业化的催化剂。他指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劳动生产率低、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问题等是目前中国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四大主要问题。最后,他提出我国在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应特别注重通过高新技术的进步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合理调整人口结构重视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直面老龄化问题、适度控制资本市场发展速度保证金融体系健康运行、加快发展铁路等交通运输业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条件等四类对策建议。

       本次讲座中徐海鑫副教授通过大量的实例举证和数据分析,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授了产业发展的基本理论逻辑,通过对比中美两国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现状和问题,让现场听众对我国目前的社会状况和经济发展方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讲座风格活泼、语言幽默、论述精辟,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接下来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美国西南区域研究系列讲座”还将为全校师生带来中美两国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文化交流、语言学等多场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