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跨学科合作下的西南区域研究——中心顺利举办“美国西南研究”研讨班

点击数:4564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28:59

       继2013年11月成功举办“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大学战略规划联盟再次合作,于2014年2月7日-23日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联合主办“2014美国西南研究”研讨班。来自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院的7名青年教师赴美与正在ASU访学的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一同参加了本次为期两周的研讨班活动。

       了解美国西南区域研究现状并学习ASU的跨学科合作研究模式是本次研讨班的重点课题。研讨班学员们与来自ASU印第安研究中心(American Indian Studies)、历史、哲学与宗教系(School of Historical, Philosophical and Religious Studies)、社会转型系(School of Social Transformation)、英文系(Department of English)、边疆研究系(School of Transborder Studies)、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Global Institute of Sustainability)及公共事务系(School of Public Affairs)的专家学者探讨了美国西南区域研究在少数族裔、宗教、移民、文学、边疆、环境、经济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各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情况,研讨班学员们也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四川大学在各自研究领域中的现状,并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讨论。除了每天的专题讨论会,学员们还对ASU的学科建设、机构设立、学生状况等方面情况做了基本了解,参观了Tempe及Downtown两个校园中的节能设备,在ASU著名的“沙漠城市决策中心”(Decision Center for a Desert City)了解到ASU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情况,并利用自主学习时间使用ASU的数字图书馆进行数据、资料搜集。ASU副教务长、分管国际事务的Denis Simon教授还向研讨班学员做了题为“ASU与中国”的专题讲座,并对今后与川大的合作给予了深切期许。

(ASU大学战略规划联盟主任Kathryn Mohrman教授为学员介绍ASU基本情况)

(学员们与ASU边疆研究系部分教师合影)

(学员们参加ASU印第安研究中心讨论会)

(学员们与ASU历史、哲学、宗教研究系教师交流讨论)

(学员们与ASU公共事务系教师交流讨论)

(学员们了解ASU学生工作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班为全体学员安排了与各自专业领域相关的ASU专家学者与之进行一对一交流。学员们在赴美之前便与ASU的合作学者们取得联系,在美期间,也与其进行了多次面对面交流。无论是面谈还是课堂旁听,都让学员们受益良多,有些组更有非常实质性的合作即将开展,如联合申报项目、共同合作提交参会论文等。

       研讨班学员们在ASU期间,恰逢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在该校进行“年度客座教授系列讲座”,学员们有幸听到王教授题为“From Authentic Marxism to Western Marxism: The Culture in Literary Studies in Mainland China”的精彩讲座。除本次讲座外,王教授还在ASU讲座两场,而ASU为王教授本次赴美讲学的第三站,其之前已在华盛顿大学及犹他大学举行了五场讲座。

(学员们参加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讲座)

       本次研讨班的顺利开展为川大与ASU的学者们搭建了新的交流平台,为两校全面合作提供了又一途径,尤其提升了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在美国西南区域研究及中美西南区域比较研究领域的科研实力。来自外国语学院英文系的左红珊副教授用五个E总结了本次ASU之行——Expection(期待)、Exploration(探索)、Enlightment(启迪)、E-library(电子图书馆)及Enjoyment(愉悦),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也用“Interdiscipline(跨学科)”、“Variety(多样性)”及“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总结了本次研讨班活动。中心要求每位学员在回国后将在ASU学习交流中收获的成果运用到各自今后的科研及教学工作中,并计划在本学期开展“美国西南区域研究”汇报会,届时将邀请到本次研讨班的学员以讲座或汇报会的形式向全校师生介绍各自的学习成果。

(学员们汇报研讨班学习成果)

(Mohrman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2014美国西南研究研讨班日程安排

 

2月9日

研讨班启动碰头会

文化考察:参观世界著名的印第安文化博物馆——Heard Meseum)

2月10日

ASU大学战略规划联盟主任Kathryn Mohrman教授讲座:ASU 101

参观Tempe校区

图书馆使用说明会

2月11日

专题研讨会一:美国西南地区印第安研究

专题研讨会二:美国研究现状

2月12日

专题研讨会三:文学研究及教学中的跨学科合作

2月13日

专题研讨会四:美国西南边疆研究

2月17日

参观ASU决策中心

专题研讨会五:沙漠城市的水资源利用

2月18日

专题研讨会六:美国宗教

参观ASU校园中的节能设施

专题研讨会七:ASU可持续发展系情况介绍

2月19日

专题研讨会八:城市规划及税收问题

参观Downtown校区

2月20日

专题研讨会九:宜居型校园建设与学生工作

ASU副教务长、分管国际事务的Denis Simon教授讲座:ASU与中国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年度客座教授系列讲座”之“From Authentic Marxism to Western Marxism: The Culture in Literary Studies in Mainland China”

2月21日

闭幕交流会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对本次“美国西南研究”研讨班的情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