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国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我中心前往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交流访问

点击数:5952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34:30

       2014年3月20日,中心副主任王欣教授与项目主管洪舒老师前往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该中心主任袁明教授、秘书长范士明教授以及副秘书长王栋教授就两个中心的建设问题进行了交流。范秘书长向王主任介绍了北大美研中心近期的研究重点,如美国不同地区的特色经济比较、新生代政治家研究、中美关系及美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研究等,并梳理了本年度的核心任务,包括重新编辑“美国社会与文化”公选课教材、筹备美国与东南亚及与朝鲜半岛关系论坛,以及与芝加哥大学合作开展暑期研讨课程等。王主任也就我中心的研究重点及今年的工作部署向范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她指出,在确定以“美国西南区域研究”及“中美西南区域比较研究”为研究重点之后,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了相关的一系列学术活动,如去年11月举办的“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年2月中心组织的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西南研究”研讨班等。另外,中心计划于今年10月底承办由教育部国际司主办的“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人才培养研讨会”,王主任盛情邀请北大美研中心的各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谈到中心的未来建设问题,王主任就中心申请在川大建立“美国研究”二级学科向范教授征求建议,范教授对此想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北大美研中心定会全力支持“美国研究”二级学科在川大的建设。之后,两位就各自中心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如两个中心都存在的由于实体化程度不够所带来的一系列运行问题等。王主任特别强调,北大拥有问鼎全国的良好平台,能够吸引的学术力量也是其他高校不能比拟的,所以十分希望能够借着同为教育部 “美国研究培育基地”之机,寻找到与北大学术资源共享的新途径。范秘书长对王主任提出的加强两中心间对话合作的提议表示十分支持,并欢迎任何形式的交流与互访。王主任亦欢迎范秘书长及其他中心成员随时来蓉交流。

       本次交流系两中心于去年11月参加在南开大学举行的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后的首次会面,拉开了两中心之间深入合作的新序幕。

       次日,中心副主任王欣教授及项目主管洪舒老师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程拜访我中心学术顾问、著名教育家、翻译家梅仁毅教授。

       王欣主任向梅教授汇报了中心自2012年6月被列为“教育部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以来的主要工作成果,并向他展示了中心的工作简报。王主任指出,中心在确定以“美国西南地区研究”及“中美西南区域对比研究”为研究重点之后,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一些列的学术活动,如去年举办的“中国和美国的西南区域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年2月中心组织的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西南研究”研讨班等。同时,中心也积极开展了一些列常规性活动,如邀请知名美国学者前来讲座、举行“美国研究研讨班”、定期举办研究生论坛等。另外,中心还积极配合教育部工作,计划于今年10月底承办由教育部国际司主办的“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人才培养研讨会”,并邀请梅教授前来参会。

       梅教授仔细聆听了王主任的工作汇报,并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中心未来建设的真知灼见。梅教授说,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应秉承四川大学的传统研究优势,明确研究重心,构建研究特色,坚持在区域研究和社会文化研究的道路上走下去。对于中心的学术成果建设,梅教授提出,要坚持出版会议论文集、译丛等著作。梅教授还特别指出,中心既然确定了以“西南区域”研究为重点,那边疆研究便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研究热点,不仅可以作为中心的研究特色,更是中心的研究亮点,十分符合教育部要求各研究基地为国家智库建设提供后备支持的初衷。最后,梅教授代表北外欢迎中心组织青年学者及博士生参加将于今年6月在北外举行的“美国史研究”研讨班,以提升中心在美国史及社会文化方面的研究实力。

       梅教授见微知著,能够敏锐洞察时代脉络,一席谈话对我中心成员启发良多。随着本次会面的结束,中心本次在北京的出访任务也顺利完成,期待着中心今后能与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更多深层次、多角度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