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美国西南区域研究系列讲座之二:美国的地方治理

点击数:3230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42:16

       2014年4月29日下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史云贵教授,在东二教201给大家带来美国西南区域研究系列讲座第二场:美国的地方治理。外国语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学子积极参加,全场座无虚席。

       对于美国的政治制度,同学们都并不陌生,但要说到美国的地方治理,很多同学还是云里雾里,说不清楚。史教授从美国的政治文化入手,分析了美国为什么是全球民主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这与它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国家密切相关,此外,美国受到英国契约文化的影响,政治设计基于自由优先的原则。接着,史教授介绍了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联邦制,各州让出部分权力给予国家支配,而各州享有更多的权利。美国的地方政府主要给民众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保障公关安全,征收税收,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政府结构主要是县委员会制和县行政长官制。在城市治理结构中,主要分为“市长—议会”、“议会—经理—市长”制、“议会—经理”制以及“镇民会议—经理—理事会”制,其中,志愿组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总体来说,这种地方政府治理运作市场化、注重公平公决,培养公民组织,而中国的地方政府,相对来说权利更大,地方治理都有一个较为统一的模式。中美两国的地方治理各有所长,都与本国实际相符。

       在讲座结束前半个小时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发言,对美国的地方治理有了新的认识,收获颇丰。(院研会刘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