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美国西南研究系列讲座之三——低碳城镇化:中国实践与美国经验

点击数:3393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43:48

       2014年5月7日下午4点,王彬彬副教授在我校望江校区东二教106教室做了题为“低碳城镇化:中国实践与美国经验”的讲座。这是他在今年2月访学美国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和前期研究形成的成果汇报。

       低碳和城镇化是近年来最前沿、最热门的问题之一,受到多个学科的广泛关注。王彬彬副教授从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角度来对低碳城镇化问题进行论述。首先,他结合2000年以来国际经济走势和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了“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为什么要推进城镇化”。他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教授对中国城镇化的著名评论导入,简要阐述了从本世纪初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到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美国经济政策和中国经济政策的演变;探讨了中国“反周期”刺激政策积累的弊端和2013年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分析了“城镇化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的现实意义。其次,他介绍了美国城市化的时空演进;并以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为例,分析了美国大都市区的特征和不足;探讨了新城市主义等城市发展思潮、美国城市低碳转型的政策措施。他在借鉴美国城市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论述了当前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低碳选择。最后,他扼要介绍了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状况和低碳经济的兴起,指出城市在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中的主体作用。他分析了中国城镇化进程中能源效率的库兹涅茨曲线,提出在快速城镇化阶段及时应对能源效率回弹的必要性,继而提出城镇化低碳“脱钩”的空间形态和技术结构。他在总结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保定、杭州、深圳、天津在建设低碳城市中的定位和措施,提出四川建设低碳城市的构想。

       王彬彬副教授的讲授选题前沿,视野开阔,数据充分,观点明确,引来同学们阵阵掌声。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参与互动,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