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美国西南研究系列讲座之四——美国的学校系统:从幼儿园到大学

点击数:3351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45:21

       2014年5月14日晚7:20,“美国西南研究系列讲座之四--美国的学校系统:从幼儿园到大学”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405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中心主管洪舒老师作为主讲为大家梳理了美国各层次的教育模式,同时也指出了美国教育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洪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2014年中心的重点项目--2014美国西南研究研讨班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的开展情况。之后,洪老师结合自己参加研讨班的心得,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的学校系统。她以一组数据开篇,展示了美国2013年度的在校学生人数及其在美国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若将之与中国学生占总人口的比例相比,可发现,美国的这一比例比中国高出将近3倍。洪老师指出,这一悬殊不仅说明中美两国青少年受教育程度的差距,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由于计划生育政策所来带的人口红利减少等问题。洪老师特别指出,美国义务教育覆盖5-17岁儿童,也就是从小学到高中都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仅学费全免,也免收书本费,这也与我国义务教育的情况不尽相同。随后,她分别介绍了美国小学、初中、高中的一些基本情况,如开设的课程、对学生的要求、学校分类等等。在讲到大学教育时,洪老师别出心裁的展示了5道美国高考即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的试题让同学们一同完成。同学们饶有兴趣的对上述试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不仅活跃了讲座气氛,更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内记住了不少英文单词。之后,洪老师着重介绍了美国享誉海外的常春藤名校(The Ivy League),并对其产生背景、历史发展、强势学科及著名校友一一阐述。最后,洪老师列举了美国校园的诸多问题,如校园暴力、辍学率高、酒精及毒品泛滥等等,并向同学们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

       本次讲座中,洪老师结合自己在ASU访学期间的亲身经历及感受,向同学们介绍了ASU的一些校园文化,如随处可见的骑着滑板上学的学生流、ASU学生在课堂中的创造性思维以及校园中的节能环保设施等等。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幕。“美国西南研究系列讲座”之后还有数场,主讲老师将分别带来关于美国孔子学院、美国墨西哥文化、美国的爵士时代等主题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