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美国西南研究讲座之五:美国的孔子学院——兼谈外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的几个研究问题

点击数:3364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46:59

       2014年5月22日下午4点,美国西南研究讲座之五:”美国的孔子学院——兼谈外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的几个研究问题”在东三教学楼149室开讲,主讲嘉宾为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左红珊老师。外语学院、文新学院等院校同学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孔子学院大家都听说过,但只能说知之甚少。左老师在讲座的一开始便向同学们介绍了孔子学院的概况及发展过程,包括兴起的时间、地点,如今的数量、分布状况,创办的主旨,以及与其他国家设立的类似机构的异同。另外,左老师解释了“汉办”一词的含义,即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因为孔子学院的推广和汉语水平考试的盛行,该词语在国外使用频繁,她大胆预测“han ban”一词将会收录到英语词典中。截止2013年,我国在全世界共设立了327所孔子学院,相较我国1000所孔子学院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意味着孔子学院的建设还需要大量的汉语语言人才。

       美国共有71所孔子学院,其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我校有合作伙伴关系。基于今年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实践考察,左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状况。课程设置必然以汉语学习为中心点,但每个孔子学院在如何设立课程,设立怎样的课程上有高度的自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课程有语言课,文学课,文化课(如书法、国画),语言学课(如汉语应用语言学),哲学课(如孔子、孟子、道教思想),还有各种讲座及讨论会。该孔子学院有两名ABC(出生在美国的华人),他们被称为“传承语学习者”(Heritage Language Learners)。

       讲座第二部分是关于外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的话题,左老师集中阐述了学术界对汉字教学的各种理论。目前主要有两种声音:DCI(Delayed Character Introduction)和ICI(Immediate Character Introduction)。前者主张在教学拼音、字意和语法后再教第二语言习得者汉字的书写,因为汉字书写学习起来费力且效果不明显,容易打击学生自信心和积极性;后者则主张在汉语教学的一开始便从简单的汉字书写教起,理由是汉字声形意三者相互关联,而且这种教学方法很普遍。两种模式各有利弊,但汉字书写在汉语教学中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最终,听众们充分了解到了孔子学院这一既陌生又熟悉的教学机构,也学习到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的相关理论,用热烈的掌声结束了此次讲座。

(院研会 张泽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