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美国西南研究系列讲座之六——美国爵士时代:神话与现实

点击数:4626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49:05

       2014年6月4日19:00,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王欣教授,在东二教102给大家带来了美国西南研究系列第六场讲座——美国爵士时代:神话与现实。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加,全场座无虚席。

       美国的爵士时代,一般是指一战之后到经济大萧条之前的约十年时间。在这期间,传统的清教徒道德土崩瓦解,享乐主义开始大行其道。用菲茨杰拉德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奇迹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一个挥金如土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嘲讽的时代。”在讲座中,王欣教授分别从时代背景、时尚与女性、球类与黑社会、文学特征、音乐等方面全面的介绍分析了美国爵士时代的特点。首先,王欣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爵士时代到来的历史环境与社会背景。一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随着财富的大量积聚和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美国社会“穷奢极欲”和“财富攀比”之风盛行。传统的自我约束的价值观受到极大挑战,逐渐失去了影响力,不再是和成功以及社会地位相连的原则。人们开始接受一时冲动、任意妄为的作法,认为这是一种“自然”可取的方法。然后,王欣教授图文并茂的向大家展示了美国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占主流的的轻佻女郎形象以及当时的流行趋势。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对美国的女性有着特殊的意义。随着第十九条修正案的通过,女性获得了选举权,她们开始进入大学学习,并渐渐在职业中崭露头角。此时的女性将其自身解放,追求一种自由,不羁的生活状态。由此她们大多是轻佻女郎的形象:身着短裙,留着短发,浓妆艳抹,极富男孩子气。

       而这时的女性时尚也是以轻佻女郎形象为导向的。接着,王欣教授讲了爵士时代盛行的球类与黑社会。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美国最为流行的球类是棒球,它不仅是当时人们的娱乐方式,而且被深深打上了阶级的烙印。同时,在这个时期,美国的黑社会极为盛行,其中最出名的黑社会领袖当属艾尔·卡彭。最后,王欣教授提到了爵士时代的文学和爵士乐。从二十年代开始,现代主义便在美国盛行。在这个自我迷失,失去偶像的时代,现代主义作家更加关注人的自我定义及女性社会地位的变化,他们不断的追问人来自何方,现在何处,将去向哪里的问题,企图想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重新找回自我。

       为了让同学们对美国爵士时代的这些特征有更深刻的理解,王欣教授还在讲解中让我们欣赏了由爵士时代的代表作家菲茨杰拉德的同名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改编的电影。通过此次讲座,王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她最后指出的问题更是值得让人深思。

       (院研分会童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