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赵穗生:建立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与中美在亚太的角力

点击数:3406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50:37

       2014年6月27日下午,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英文《当代中国》双月刊主编赵穗生教授在东二教106教室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建立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与中美在亚太的角力”的讲座。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外国语学院及南亚研究所的众多老师与学生慕名而来,全场座无虚席。

       随着近年中国的崛起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中国崛起背景下的中美关系和中国崛起时代的对美战略问题一直备受大家关注。在讲座中,赵穗生教授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在中国崛起背景下建立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以及中美在亚太的角力问题:一、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二、美国势力扩张到亚太地区的真实目的;三、美国是否真的能够遏制中国的崛起;四、中美应实行怎样的战略方针让双方和平相处,互利共赢。赵穗生教授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历史,指出美国势力扩张到亚太地区其实是它在全球范围内长期探索政治、经济等利益的延续,并否定了美国成功遏制中国的可能性。最后,赵穗生教授强调中美关系要想健康发展,中美双方都应在心态上做相应的调整,通过更多的沟通建立共识,真正意识到中美是相互依赖的关系,使得中美关系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压舱石”。

       赵穗生教授学识渊博,经历丰富,他在讲座中与大家分享的许多见闻,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同时赵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中美关系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