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会议

“2014年跨文化视域中的外国文学研究”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点击数:12353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0:57:53

       2014年9月27日上午,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年跨文化视域中的外国文学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第一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会议以“跨文化视域中的外国文学研究”为中心议题,对外国文学研究在跨文化视域中的新趋势、新变化进行梳理、发掘和推广,邀请了国内外诸多知名学者做主旨发言,并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百位学者参会交流。

       开幕式上,四川师范大学校领导唐尚朴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分别致辞。陈杰教授简要清晰地介绍了美国研究中心成立近三十年的历史和发展历程等基本情况,并预祝研讨会的成功举办。

       接下来四位著名专家学者依次进行主题发言。首先是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部“海外名师”计划特聘教授Jerry Ward发表题为“伊斯米尔·里德及多元文化理念”的演讲。发言结束,在座各位学者进行提问,在解答问题的同时,Jerry Ward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如何理解美国的多元文化概念,以及其文学理念。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程锡麟教授进行第二个主题发言,题为“新时期中国的美国文学研究”,是一篇基于CNKI数据库的考察,分析了新世纪中国对美国文学研究的状况,并提供具体数据,详细分析,同时给后来者的学术研究提供方向指导。

       随后,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欣教授讲述了有关当代西方种族批评理论的几个问题,从学源入手,分析学理内涵,核心研究领域的代表性理论,以该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发展方向为发言结束点。随后,四川师范大学的秦苏珏教授进行了最后的主题发言。各位在座专家学者在最后对主题发言的王欣教授和秦苏珏教授进行提问,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接下来便是此次大会的分组讨论环节,我校外国语学院十余名研究生参与其中并在讨论组上宣读了论文。此次研讨会的分组发言共有六个小组,发言的主题主要围绕“跨文化视域中的外国文学研究”,内容包含外国文学中的跨文化研究新视野,种族与文化,地域政治与文化杂糅,外国文学与多元文化等。每个小组的讨论由来自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主持,每位发言者先进行约10分钟陈述,之后再进行讨论。我院研究生张思晶、齐鸿艳、童佳、郝富强、董俭、张霞、张韵初、谭玉涵、谭梦沙、何曼、赵瑜、李萌在小组发言与讨论中表现出色,见解新颖独到,获得了众多与会代表的肯定与好评,并得到了专家学者们的许多宝贵建议和指导。

       随着分组讨论的渐近尾声,此次研讨会也慢慢落下帷幕。9月28日上午十时许,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主持的“2014年跨文化视域中的外国文学研究”国际研讨会闭幕式在第一会议室举行。首先,各分组论坛的小组主持人针对各自小组成员发言做了详细而深刻的会议总结,他们提到此次发言的内容广泛,视角独特,具有启发性,并期待以后有更多类似的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研究。然后,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为大会致了闭幕词。孔令翠教授热烈祝贺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并代表四川外国语学院和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感谢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孔令翠教授指出,此次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对跨文化视域中的外国文学研究的新趋势、新变化进行了讨论与研究,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学术气氛非常浓烈。同时,孔令翠教授也强调年轻的学者是学术研究界的希望,应该多为他们创造学术研究的机会和平台,因此他期待更多大型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并鼓励众多专家学者踊跃参与。最后,此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