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1期: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主讲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828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1:57:30

       2014年12月4日16:00,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主讲的“美国研究学科建设与中美区域对比研究”讲座顺利在外国语学院215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为系列讲座“美国研究论坛”的第一讲,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会议室内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后,陈杰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情况及其研究领域,并告诉大家此次讲座的内容纲要。随后,他说明美国研究的学科特性、学科发展趋势、国内外研究情况等。关于研究的问题方面,陈杰教授着重讲解国内研究滞后的原因。他以中美西南区域对比为例,从研究对象的可比性和研究视角的跨国界性这两大要素进行剖析,让同学们对中美区域对比研究形成清晰的知识构架。最后,陈杰教授也对美国研究中心如何推进实体化建设的一些做法进行简要说明。

       陈杰教授平易近人,讲解脉络清晰,同时语言生动,让大家对美国研究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新的看法。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许多同学受到启发积极互动,陈杰教授则一一做出详尽的引导性解答。

       此次讲座开启了关于美国研究全新视图,对同学们而言无疑是一场知识盛宴,并为大家将来的学习和研究开拓新的方向。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标志着“美国研究论坛”正式启动,接下来将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程锡麟教授、王安教授、叶英教授等名师接档主持后几周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