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2期:程锡麟教授主讲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969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2:00:40

       2014年12月11日下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程锡麟教授在望江校区东三教213教室为我校学子带来了教育部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美国研究论坛”的第二讲,题为“现代美国小说概观”。

       在讲座中,程教授主要以历史背景,作家生平及作品评论等为切入点,讲述了美国文学从1900年到1945年的发展概况,对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做了一个清晰的梳理。程教授首先讲述的是1900年到1914年美国社会的发展概况:南北战争结束,经济高速发展,美国从农业国转为了工业国。由于生产资料集中于少数资本家手中,贫富分化现象严重,之前浪漫主义时期所歌颂的自由平等等理想成为泡影,自然主义作家开始活跃在文坛,他们更多地侧重于描写社会底层人物的生活,揭示社会的阴暗面。继豪威尔斯,马克·吐温和亨利·詹姆斯三大现实主义文豪之后,涌现了一大批自然主义作家,代表作家有斯蒂芬·克莱恩,弗兰克·诺里斯,西奥多·德莱赛等。这一时期的“黑幕揭发运动”对文化、社会、文学等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接着程教授继续分析了1914年至1945年美国文学的概况。这一时期发生了一系列重要事件,对美国文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如1914年爆发的一战,1919年美国通过的禁酒法案《第十八条宪法修正案》,1920年通过的《第十九条宪法修正案》赋予女性以选举权等。因此程教授强调爵士时代、迷惘的一代、哈莱姆文艺复兴、以及南方文学等是这一时期应该关注重点。

       程教授的幽默风趣、见解独到的讲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接下来的美国研究论坛还将邀请到中心学术委员王安教授、叶英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等名师主讲,涉及内容包括美国文学、文化及区域研究等方面。(院研会 李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