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3期:王安教授主讲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883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2:04:03

       2014年12月17日下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王安教授在我校东三教117室举行美国研究论坛第三期讲座,题为“纳博科夫小说中的诺斯替主义”。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纳博科夫小说中的“彼岸世界”、“世界:人生之狱”及“诺斯与拯救”三个概念展开。首先王安教授介绍到,诺斯替主义中的“彼岸世界”是一个存在于人类世界之上的完美世界,既神秘又不可企及,而对彼岸的追求是纳博科夫小说的“元主题”。王安教授认为,“灵魂序列中的一站”、“另一个维度”、“相邻世界”等词汇频频出现在纳博科夫的自传、访谈录与文学评论中,其共同的潜台词是人类世界之外有某个更高级别的超验世界。随后,王安教授指出,在诺斯替宗教观中,世界是如监狱一般的,是一个“没有出口的囚笼”,并且对立于光明美好的“彼岸”。在纳博科夫的小说中囚笼与监狱的意象是最为常见的场景之一,大量充斥于纳式小说中。最后,王安教授指出在纳博科夫的小说里,许多人物仿佛来自异乡,这些异乡生命渴望来自“彼岸”知识的感召,回归神圣家园,而获得彼岸“灵知”(即“诺斯”gnosis)的途径在于艺术和审美,这些“灵知”如同散落在世界的火花,只有收集完成后才能回归“彼岸”家乡。王安教授总结道纳博科夫的作品不仅语言华丽艰深,变幻莫测,而且文字背后还潜藏这复杂的诺斯替主义主题,作为一种神秘宗教的诺斯替主义深刻的影响了纳博科夫的文学创作。

       王安教授的整场讲座条理清晰,理论与例证相结,深入浅出的阐明了主题。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学期美国研究论坛在下周将迎来最后一讲,主讲者为外国语学院叶英教授。(院研会 郑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