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4期:叶英教授主讲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788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2:05:39

       2014年12月25日下午,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叶英教授在我校东三教206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不体面的种族歧视与得体的艺术表现-析美国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的讲座,全场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部分展开。首先,叶教授向大家简略的介绍《杀死一只知更鸟》这部电影和它的同名小说的故事梗概。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黑人汤姆被指控强奸,但在所有证据都证明其无罪的情况下,一个全部由白人组成的陪审团还是认定他有罪。接着,叶教授列举了一些与此电影上映同时期发生的一些种族极端事件以及民权运动。在这个种族问题极端敏感的时期,此部电影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在以种族歧视而臭名昭著的南方也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最后,叶教授对此部电影的艺术手段进行细致而独具见解的分析。她指出,这部电影之所以能获得巨大的成功在于它运用种种艺术手段将罪恶的种族歧视进行包装和美化,从而树立了白人精英伟大而崇高的形象。

       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叶教授耐心、生动的讲解中圆满结束。感谢叶教授的耐心讲授与解答,让学子们对美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种族与社会问题以及这部经典影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院研会 郑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