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美国研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美国研究论坛

第5期:王晓路教授主讲美国研究论坛

点击数:3542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2:07:46

       2015年3月13日下午2:30,教育部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美国研究论坛”继续举行。继上学期邀请了四位中心学术委员就美国文学及文化问题举行了四场讲座之后,本学期的第一次论坛邀请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晓路教授,举行了题为“区域研究与知识的共享——美国中国学的现代转型”的精彩讲座。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王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在场听众声不断,场内气氛活跃,全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站着听完了教授的讲解。

       王晓路教授开场介绍了举行本次讲座的意义。他首先阐述了国别区域研究基地的重要性,中英文并用,活泼的语言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接着他开始进入正题,先简单描述了知识与经验的关系,过渡到文化与知识的关系等,为此次讲座铺垫了背景知识。然后他清晰地解释了何为汉学(Sinology),也就是后来的中国学得以形成的传统,并对其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分期介绍。随后以几位学者型传教士为例,通过其英译中国经典的活动说明欧洲汉学的发展轨迹。

       王晓路教授对传统汉学转移到当代中国学进行了系统梳理。他指出,当代中国学最专业的时期就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第三个阶段。特别是二战后,美国对区域研究的重视,及智库(Think Tank)等研究机构的蓬勃发展,极大地扩展了美国中国学的研究深度及广度。王晓路教授认为,美国在二战后的全球布局、人才战略、社会管理及研究导向等方面都值得深思。最后,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美国主要的智库机构,如布鲁金斯学会、外交关系协会、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等。王教授在讲座中适时穿插自己在美时期的经验和感受,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美国的社会状况与学术风格之间的关系。

       最后,他分享了一些参考书目,回答了同学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听众意犹未尽,有不少同学在场下接续提问。让我们一起期待王晓路教授的下一次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