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会议

中心成员参加第十一届美国研究联络会年会

点击数:12527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1:58:53

2014年12月5日至7日,第十一届美国研究联络会(American Studies Network Conference)在浙江大学召开,吸引了来自中美两国的共计60余名专家学者到会交流。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梅仁毅教授、黄平教授、Kathryn Mohrman博士、叶英教授、研究员方小莉老师,以及项目主管洪舒老师参会并与其他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

梅仁毅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语调、认知与文化”(Tone,Perception and Culture),他从英语语调讲起,分析了语音语调与认知及文化之间的关系。Kathryn Mohrman博士以题为“跨学科美国研究教学”(Teaching Interdisciplinary American Studies)讲述了美国文化中心目前正在进行的鲁斯基金会项目(the Luce Foundation Project),该项目旨在激励中美双方的高校教授合作启动美国研究跨学科、跨国界建设。叶英教授以“凯特·肖邦的《觉醒》中的种族意识”(Race Consciousness in Kate Chopin’s The Awakening)为题,从一个新的视角审视《觉醒》中的“非白人因素”(non-white factors)。以往在分析这部小说时,多从女性主义角度进行阐释,叶英教授的论文关注点新颖,激发了在场代表的浓厚兴趣。

方小莉老师的发言题目为“现代美国非裔女作家小说中的社群构建”(The Community Building in Contemporary African American Women’s Novels),她分析了四部小说,分别是格洛丽亚·内勒的《布鲁斯特街的女人们》和《布鲁斯特街的男人们》、爱丽丝·沃克的《我家族的庙宇》、托尼·莫里森的《天堂》,指出三位美国当代非裔女作家用不同的方式研究不同的社群对象,但都关注社群的兼容性问题。方小莉老师还作为CLAS(Chinese Leadership of American Studies)成员之一,将于2015年7月赴美交流,并作为主办人之一,策划2015年在北大举行的第十二届ASN年会。

在与会的各位代表中,我中心为参与人数最多、发言涵盖面最广的一支代表队。项目主管洪舒老师在ASN会员联络会议中向与会代表发出邀请,欢迎各位参加于2015年6月由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及云南大学联合主办的“跨文化视域下的美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