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会议

2015“跨文化视域下的美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点击数:12260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2:26:45

       2015年6月20日上午,由教育部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跨文化视域下的美国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云南大学科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路易斯&克拉克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交学院、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红河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在开幕式上,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骆洪教授首先代表云南大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全体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发展目标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以及学院情况。他强调,此类国别研究具有跨学科的性质,能极大地推动对外交流,促进学术发展。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作为致辞嘉宾向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情况,并指出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从1985年建立以来,一直以川大美国研究领域的师资力量为依托,聘请中外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不断地拓展其广度和深度,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2012年被列为“教育部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后,制定了以美国西南区域研究及中美西南区域对比研究为重点的研究方向,尤其注重与国内西南地区各高校的合作,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便是基于这一愿景。最后,陈杰教授对各方的支持给予了衷心的感谢。

       随后,上午10:00至11:00,美国路易斯&克拉克大学的Jane Hunter教授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题为“Cross Culture in West China: Hybrid Identities, “Third Culture Kids,”and Global Citizenship”,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石坚教授担任评论人。Jane Hunter教授首先给出了Third Culture Kids(TCKs)的定义,以及她自己的理解,并表示这类人群面临着自我挣扎,自我归属的挑战,同时对他们的研究为世界更好的沟通和了解提供很好的机会。Hunter教授以20世纪初出生于四川传教士家庭的第二代人物James Endicott, Jr.(文幼章)和Isabel Brown Crook为例,讲述他们作为TCKs的双重身份认同:失去对祖国文化的部分认可,接受中国文化,在中国找到自己新的角色,放弃传教信仰,在中国教书育人,也帮助中国走向世界。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这些跨文化后代挑战国别身份,为跨文化边界的全球化理解提供新的机遇。Hunter教授总结道,James Endicott, Jr. (文幼章)和Isabel BrownCrook作为跨文化后代的代表,实现了文化间的完美转换,促进了民间外交。

       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中,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李唯老师针对James Endicott, Jr.(文幼章)夫妇和Isabel Brown Crook夫妇的政治地位、阶级、种族和跨国身份提出了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恩铭教授就跨文化后代的文化和政治身份认同及其双重认同危机提出了疑问;人民大学的David Pickus教授、四川大学的洪舒老师和克非老师的提问更让讨论进入了高潮,Hunter和石坚教授都一一做出了精彩的回答。

       最后,开幕式在全体专家学者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会进入第二阶段日程,即分组讨论环节。(周亚、冯丽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