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近期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近期新闻

美国研究研讨班第四期第一课如期成功举办

点击数:3225次 更新时间:2017/05/07 22:48:17

       2015年11月5日,由教育部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的美国研究研讨班第四期第一课,于外国语学院207教室成功举办。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副教授、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Prof. Ben Alexander担任主讲人,就美国的艺术与文化展开深入讨论。此次研讨班课堂讨论为主,来自外国语学院、文新学院的三十余名本科及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

       中心项目主管洪舒老师主持了探讨班的开幕式。洪老师首先对美国研究中心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简短介绍,并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中心举办的其他活动。随后,洪老师热情介绍了主讲人Prof. Ben,并邀请主讲人开始本次研讨班的第一课。

       接下来,探讨班的第一课正式开始。第一课的主题是“美国电视的黄金时代”(The Golden Age of American Television),主要以三部重要美国电视剧为代表,分别是《火线》(The Wire)、《广告狂人》(Madmen)、《绝命毒师》(Breaking Bad)。Prof. Ben首先介绍了三部美剧的历史背景及技术背景,即人们对美国机构的信任危机与媒体消费的新形式出现,并提出美国电视的“黄金时代”实际上是美国文学传统的历史沿袭的重要观点。通过大量的旁征博引,Prof. Ben巧妙地揭示了美国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如沃尔特·惠特曼、马克·吐温对这三部美国电视剧的深刻影响,并得出了剧中主人公身上都具有“哈克贝利·费恩”、“盖茨比”等典型美国人物的影子,如自我实现(self-invention)的特点。

       Prof. Ben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精彩讲解后,在场同学就所讲内容展开了激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本此研讨班的讨论内容包括电视剧人物、情节、导演等广泛内容,课上展示了有关美国历史、社会、文化等的精美图片,并涉及种族、毒品、犯罪、女性等诸多主题,参加研讨班的同学普遍表示收益匪浅。这次研讨班无疑对增进同学对美国艺术与文化了解,以及对增加中心在学校的知名度和持续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撰稿人:廖望)